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安吉:首批“爱心茶苗”预计10月移栽

2018-06-11 07: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今年4月,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等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

  5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来,当地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随后,黄杜村的党员群众紧抓白茶育苗有利时节,开展1500万株“白叶一号”的育苗工作。

  连日来,爱心茶苗的育苗情况,以及找到合适的捐赠对象,成为贫困地区的“致富叶”,不仅是黄杜村党员干部群众最为惦念的事,也是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得益于这段时间阳光雨露的滋养,黄杜村1500万株扶贫白茶苗的扦插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预计6月底基本扦插完毕,首批茶苗10月可以进行移栽。

  同时,当地政府部门也迅速行动,投入到捐赠工作中。记者从安吉县溪龙乡了解到,溪龙乡联合安吉县农业局等部门成立多支小分队,先后两次赴云贵川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目前,一部分小分队已经回来,一部分还在当地继续考察情况。下一步,我们会把所有考察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再初步确定合适的捐赠对象。”溪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会积极对接选定茶苗受捐地区,精心做好茶苗的扦插培育工作,早日将爱心茶苗送到受捐地区。

  “黄杜村全体党员和群众纷纷上阵,投入到茶苗培育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扶贫苗’捐赠承诺。”溪龙乡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也委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公开征集白茶苗受捐地区。受捐地区的范围大致在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要求当地有茶叶种植传统,海拔、土壤及气候适宜种植白茶。同时,要求该地贫困人口较多、种植地块相对集中、交通相对便利,并且贫困户有种茶脱贫的积极性,当地基层党组织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够有效组建种茶专业合作社,组织技术培训和开展产销对接。

  6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一行专程到黄杜村,考察白茶产业园、白叶一号育苗基地和茶产业服务中心,了解和对接茶苗培育和捐赠有关工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