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黄杜村传来总书记的问候与点赞

2018-05-22 08: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潘学康 摄

  5月20日,安吉溪龙乡黄杜村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来,当地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今年4月9日,黄杜村村支书盛阿伟等20名党员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该村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日前,总书记通过中办转达了对他们的问候,充分肯定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勉励大家把帮扶困难群众这种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这一喜讯,让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安吉溪龙乡黄杜村党员致富不忘党恩,主动帮扶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级党委、政府把好事做实,扎扎实实做好扶贫脱贫工作。”

  5月20日下午,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来到黄杜村,为党员们带来了习总书记的问候。当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安吉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生态发展路径,当好“两山”实践的模范生。

  捐赠初衷:背后有个温暖的故事

  “想不到总书记真的给我们回信了!”作为在信上签名的20名党员之一,黄杜村村民贾伟依然难抑激动的心情,向记者说起了背后的故事。

  黄杜村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缘分,要从15年前说起。

  2003年4月9日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安吉溪龙乡黄杜村调研白茶基地,在听取了安吉县如何富裕一方百姓的工作举措后,充分肯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绿色发展路径,在品尝了安吉白茶之后,更是赞誉安吉白茶是茶中极品。

  这一肯定,大大激发了茶农的积极性。目前,全村村民经营茶园面积已达48000余亩,产值4个多亿,人均纯收入超过3.6万元。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用实际行动和成果,践行了习总书记的“两山理论”。

  盛阿伟在发言中动情地表示,“是各级党委、政府不懈的努力与支持才有了黄杜的今天,所以村党总支提出向贫困山区支援种植5000亩、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的倡议,并得到了本村20名党员代表的积极响应。”

  后期落实:“白叶一号”在帮扶地区生根发芽

  习总书记的指示如何落实?这两天,黄杜村的党员们以高涨的热情积极讨论着这个话题。

  村里准备捐献的“白叶一号”安吉白茶属于较为珍稀的茶树品种,对于生长环境、运输条件、栽培方法均有特定要求。如何选择适合茶苗生长的受捐地区,帮助受捐农户尽快掌握栽培技术,成为党员们研究的首要课题。贾伟提出一个设想:召集全乡的青年白茶种植能手,以网络远程指导的方式协助受捐农户解决白茶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当地政府也积极参与到了茶苗捐赠的落实工作中来。记者从安吉县发改委党组成员于淑芳处获悉,该县发改委已与县农业局、溪龙乡、白茶企业代表等多次开会进行商讨,希望能从安吉县的结对帮扶地区中挑选出合适的受捐对象,预计将于6月下旬前完成受捐地区的确定工作。此后,发改委还将继续协助做好茶苗运输、农户对接、后期跟踪、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确保这批茶苗在扶贫脱贫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