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音乐会垃圾不落地 金东江东镇村民自发守护环境

2018-06-10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魏康星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魏康星)9日下午3时半到晚上10时,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雅金村成了音乐的海洋,2018金东和美生活节在此举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游客,和着音乐唱着、跳着,享受着快乐。更令人欣喜的是,数千人的场地里,竟见不到一片垃圾。

  风景优美的雅金村有着800多人口,古建筑多、采摘园多,旅游资源丰富,是我省首批公布的3A级景区。为更好地激发乡村的产业活力,打造和美乡村的新型案例,金东区决定举办和美生活节,并把雅金村作为举办地。

  这样的好消息,让雅金村村民乐开了花,也犯了愁。和美生活节的重头戏是音乐节,预计会有上千人涌入雅金村。“村里要来那么多人,万一大家乱扔垃圾怎么办?”“村里会不会变得脏乱?”村民们有些担心。

  金东区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垃圾分类、维护村庄整洁早已是雅金村村民的生活习惯。“多说不如多干!让我们一起把村庄环境维护好,也让游客在村里玩得尽兴。”有人这样提议,一下子就得到村民的支持。大家都说,愿意在活动当天做志愿者,守护村庄环境,不让垃圾落地。

  消息一下子传到江东镇的各个村庄。“乡里乡亲就该互帮互助。邻村办好事,怎么能少了我们帮忙呢!”焦岩、六角塘等村的村民也纷纷报名参与。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100名志愿者。

  当晚,记者在和美生活节检票口看到,几位手持“垃圾不落地”贴纸的志愿者,正耐心地给进场游客讲解场内的垃圾筒分布情况。志愿者陈昳可说,现场有60组垃圾筒,每组有“可烂”和“不可烂”两个筒,“如果真有人随地扔垃圾,我们也会马上捡起来,不让垃圾留下。”

  手臂贴上了“垃圾不落地”贴纸,游客丢了垃圾马上有志愿者来捡拾,垃圾分类不合理也会有志愿者指导……这样的“360度”志愿服务,让前来的市民、游客很受触动。游客张女士在现场听着音乐、剥着小龙虾,并把虾壳小心翼翼地放进自带的垃圾袋。她说:“志愿者很辛苦,我们要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带走垃圾、留下美丽。”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