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永远“填不满”的垃圾桶,了解一下?

2018-05-31 09:3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吴东超

  餐厨垃圾 处理流程

  有没有这样一种垃圾桶,无论你扔进去多少垃圾,都不会满溢?

  在斯德哥尔摩的汉马贝滨海新城,就有一个垃圾地下自动收集系统,类似一个巨大的吸尘器,垃圾们在“吸管”中以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奔向垃圾收集站,速度媲美地铁。

  是不是很神奇?别惊讶,咱们杭州也有。

  这不,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副校长钟峰说,他们丁兰校区就有一个“大家伙”——有机垃圾集成处理机,每天可以处理1吨餐厨垃圾,经过快速处理后的颗粒,可以废物利用作鱼饲料。

  “我们学校丁兰校区一共有师生1800余人,早中晚三餐,每天餐厨垃圾量非常大。”他说,2016年学校引进了一套设备,还专门为它建了一个垃圾房,装了一个通道连接楼上的食堂餐厅。设备集粉碎脱水机、干燥处理系统、油水分离器、除臭系统以及投料装置、物料输送装置于一体,直接源头就地快速处理每天的餐厨有机垃圾,杜绝二次污染,做到资源回收综合利用。

  经过油水分离、干燥、除臭等一系列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呈现出土黄色的颗粒状,闻一闻有点酸,“不仅可以发酵后用作肥料,还能拿去鱼塘喂鱼。一周下来能‘生产’15袋,附近有鱼塘专门来收的。”钟校长说。

  事实上,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一直都很注重垃圾分类工作,比如去年4月就投入5万余元,更换了带有学校标志的垃圾分类箱,“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标识清楚,按垃圾分类标准设置,各类垃圾收容器配备齐全,教学楼一楼、西大门配有有害垃圾收容器,各类垃圾收容器标示清晰,位置摆放正确,既符合节约原则,又达到增加垃圾分类设备的目的。

  此外,学校保洁员将落叶统一清理到灌木丛里,既不影响花木的美观,又可将树叶作为肥料。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处理,也由学校保洁员放置废纸篓、垃圾袋等回收学生用过的可回收废纸、饮料瓶等,并安排物业人员负责把收集的可回收垃圾卖掉,卖掉的经费作为学校开展保护校园环境、垃圾分类等工作的经费。

  “我们的想法就是在校园生活中,培养大家的垃圾分类生活习惯,让大家都参与到这项‘美丽行动’中来。”钟校长说。

  据江干区丁兰街道城管科透露,接下来已打算在居民生活小区里做个试点,依托源头把控,实现厨余垃圾减量。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