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法院给“老赖” 定制失信彩铃

2018-06-05 08: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呜……请注意,您拨打的用户因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已被海宁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特此公告!”当你拨打别人电话时听到这样的语音,注意了,这不是骗子的诈骗手法,而是海宁法院为惩治“老赖”新出的招——失信彩铃。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欠钱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有压力,以此敦促他们自觉履行义务。”海宁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凤妹说,现在手机号码也实名了,而很多地方都要用到手机号码,很多APP都是用手机验证码登录或消费的,失信被执行人更换手机号码是比较麻烦的。采用失信彩铃,再结合其他的强制执行措施,进一步挤压老赖的自由空间。

  据了解,失信彩铃一经开通,使用者不能自行取消,唯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由定制开通法院给运营商出具相关手续后才能取消。任何人拨打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就能听到这样的彩铃,它将使失信被执行人“赖名远扬”,以督促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同时,对普通市民来说,拨打失信被执行人电话时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与失信人产生业务资金往来,保护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更有利于倒逼全社会提升诚信意识。

  张凤妹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10日起推出失信彩铃后,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采取了这种通信限制。其中有13名被执行人因为受到通信限制主动履行义务了,大部分是小额的民间借贷和买卖合同,涉案标的金额达到263万余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