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公安全省首推130个事项“刷脸办”

2018-06-03 19:41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康婷 戚芸

  “本来只是想来咨询一下补办身份证业务,看看需要哪些材料和要求,没想到却把事情办好了。金华公安窗口办事效率真高,太给力了。”6月1日,安徽人何先生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寻求帮助。前几日,他将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遗失了,户口簿在老家,一时无法寄来。

  窗口民警了解相关情况后,让何先生报上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发送了短信验证码进行验证后,便使用公安“人脸识别”系统对着何先生“刷了个脸”。很快,何先生的身份信息出现在了电脑上,核实身份后,窗口民警当即为其补办了身份证,并让他回家等待快递将证件送达。

  为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的技术支持下,从6月1日起,金华公安在全省首推“刷脸办”政务服务,用数据跑腿强化服务。

  何谓“刷脸办”?办事群众到公安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忘记带身份证,在其他所需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向工作人员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等信息,手机短信验证通过后,窗口即可以利用警方的人像识别系统“刷脸”,匹配现场人像和信息库中的身份信息。匹配成功后,窗口工作人员就可以先行容缺受理相关业务,避免办事群众多次跑。申请容缺“刷脸”办理的群众事后须在规定时间内补交身份证明材料。

  “一年多来,金华公安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探索‘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模式,努力实现‘标准最统一、事项最规范、材料最精简、流程最优化、共享最彻底’。‘刷脸办’政务服务就是我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举措。”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全说。

  采集信息,“刷脸”识别。人脸识别系统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可以快速比对,哪怕是外地来金华办事的群众,忘带身份证也可以顺利办理。

  目前,在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户籍、交管、出入境、监管等130个事项,都已实现“刷脸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金华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拓展数据交换共享范围,延伸“刷脸办”的事项覆盖面,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让百姓感受到更多改革带来的实效。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