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0.3秒完成人脸识别 滨江一企业放出“刷脸”新技能

2017-12-23 10:5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前不久,杭州一批酒店上线了刷脸入住系统:客人到酒店订房间;屏幕跳出的摄像头在拍摄人脸后,后台会在公安数据库里进行比对;认证成功后,客人才可以入住。而不少杭州司机都在用的“警察叔叔”应用,注册时也用到了“刷脸”:终端读取身份证后,再来个自拍,人脸和身份证照片识别对得上,就能完成核实。

  过去有“一卡通”,现在有“一脸通”。“刷脸”这项新技能,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

  12月21日下午,海康威视发布了新一代近景人脸识别系列产品,把“刷脸”这件事又往前推了一把。

  发布会现场的入口,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一个闸机,右侧架着一个10英寸显示屏,高约1.5米。参会的人一靠近设备,内置的组件就会抓拍一张人脸照片,经过算法判断,和提前上传的照片一对比,闸机就开了。

  听起来有点复杂的一个识别过程,其实只要0.3秒就能完成。这套人脸识别人员通道设备,优势在于不用眼睛盯着显示屏认真看,以及较快的信息比对完成时间。

  虽然这套新产品前天才正式发布,但此前,它在杭州的一些单位和学校已经有试点。

  日前,央视报道的杭州十四中“无卡校园”,用的就是这套产品。在杭州十四中,学生请假、返校等,靠“刷脸”就能完成。

  “新一代近景人脸识别系列产品,在保证精准度的基础上,将人脸识别的时间提高到小于1秒。”海康威视门禁产品线总监申川说,接下来,这些产品将应用于访客登记、门禁、梯控、可视对讲、考勤、人证核验等领域。譬如,在小区里,不管你是骑车还是步行,都可通过刷脸认证,轻松开启所有授权门禁设备。

  信息经济,一直是高新区(滨江)的领头产业。本月初,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2016年浙江各县(市、区)信息经济综合评价结果”中,滨江以158.2的高分拿下第一,云计算领域的佼佼者阿里巴巴、网络设备全球供应商华三通信、智慧安防的龙头大企海康威视,均成名于此。目前,这片73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已经形成千亿元的信息产业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