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视频面商打动服刑人员 乐清市司法局助力城中村改造

2018-06-01 09: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蔡甜甜 通讯员 季婷婷

  5月29日,在乐清市司法局视频会见室内,屏幕那头的服刑人员周某同意了征迁赔偿方案,并授权委托其母亲代他签订相关协议。此次见面和协商的顺利进行,得益于乐清市司法局的牵线和大力促成。

  当天9时30分,城东街道城中村改造征迁干部、东山南村干部、周某父亲等坐在显示屏前,与周某见面商谈。

  一开始,周某表示自己还在服刑,对外面的形势并不清楚,心中存在一些顾虑,希望出来后再谈。征迁干部向他讲解了城中村改造政策、“阳光拆迁”原则,周某父亲也将家中征迁的情况告诉周某,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见周某的想法有所转变,征迁干部又向他介绍他被征房屋和土地的赔偿方案等。

  “行,我信任你们,同意签约。”听了介绍后,周某对征迁工作表示信任和支持,选择了他满意的拆赔方案,并委托其母亲签订协议。

  服刑人员周某是东山南村民,也是此次城中村改造的征迁户。征迁干部在前期排摸时,得知他在外地服刑,一个月只有一次被家属探视机会,给征迁政策宣传带来了难度。

  “原先我们打算去他服刑的地方,现场向他宣传和讲解政策,但这样无疑会增加时间和人力成本。”征迁干部说,前期的沟通中,他们曾委托其家属转告城中村改造政策,但周某坚持要求当面商谈。

  乐清市司法局得知该情况后,为助力城中村改造工作,主动和对方服刑监狱沟通,联络和促成了征迁干部和服刑期征迁户通过视频方式见面和协商,大大节省了双方的时间。

  而在这之前,征迁干部们也曾遇到过这样的难题。为了将政策宣传到位,乐成街道征迁干部在处理一件征迁案例时,凌晨5时出发赶往服刑期征迁户所在监狱,宣传政策、签订协议。

  “征迁工作不能落下任何一户,越特殊的征迁户越要重视。市司法局提供的视频会见方案,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征迁干部说。

  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监地视频会见作为一项重要的帮教形式,能让家属在家门口与服刑人员开展对话,是一项重要的便民举措,也能有效促进服刑人员的思想改造。通过视频会见的形式向服刑人员介绍征迁方案,征求他们的意见,充分保障了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打消了他们的心理顾虑,避免了他们在服刑期间出现思想波动,应该说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