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人吸烟率低于全省水平

2018-06-01 09: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敏

  昨天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2017年宁波市居民重点健康危险因素及健康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我市15岁至69岁居民吸烟率为21.48%,低于浙江省居民平均吸烟率(23.61%),也低于全国居民吸烟率(27.7%)。

  调查显示,宁波人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男性依然是吸烟控制的重点人群,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3.27%,女性吸烟率为1.25%。

  中年人群吸烟率依然居高不下。从年龄分布来看,40岁至64岁男性吸烟率显著高于其他年龄段,其中45岁至54岁的男性吸烟率最高,达到55%。

  从职业分布来看,农民吸烟率最高,达到27%,其次为工人,达到25.73%,公务员、企业员工吸烟率在16%左右。

  从调查看,宁波人烟草消费量大,造成的经济负担较重。从烟草价格看,60.82%的人群消费的烟草价格在每包10元至30元,有19.73%的人群消费的烟草价格在每包30元以上。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据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等9家单位共同发布的2018年世界无烟日核心信息:即使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患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约12%的心脏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

  遗憾的是,2017年宁波市居民重点健康危险因素及健康行为调查结果显示,31.14%的被调查者工作及生活中几乎每天会接触二手烟,29.42%的被调查者平均每周有3天至5天会接触二手烟。由此可见,宁波人日常工作及生活中二手烟暴露较为严重,公共场所禁烟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除了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对人体同样危害很大。但调查发现,宁波人对三手烟及其危害知晓率极低,仅有5.13%的被调查对象知道三手烟及其危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