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男性人群更易患“退休综合征”? 避免中招 就和他们学学退休后的多彩生活

2018-04-21 09:0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李彬 俞婷 潘层林 张志琴

  退休是否意味着开始一段无忧无虑、丰富多彩的惬意生活?

  其实,退休后离开了多年倾心、热爱的工作岗位,原来的生活习惯、经济收入、地位和名誉等都发生变化。很多人面对这样的改变,如果不能及时适应新角色,就容易患上“退休综合征”、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而这对中老年患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也有很大影响。

  曾经的大学教授 变成“万人嫌”

  62岁的李大伯曾是位大学教授,虽算不上“万人迷”,总归也是受人尊重。可退休不过短短2年多的时间,他竟彻彻底底变成了一个“万人嫌”。

  “他不爱出门,整天窝在家里,还变得沉默寡言,让他做任何事都一副提不起精神的样子。”太太最先觉察到他不对劲,然后私下跟女儿商量。起初,他们怀疑是“退休综合征”,因为老李以前工作很忙,现在一下子闲下来,不适应也极有可能。

  因此,母女俩想了个对策,鼓励他去做个兼职打发时间。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才做了2个月不到的时间,对方就婉言劝他回家,原因是他在公司跟人相处不好,要么干脆不说话,一开口就跟人吵架。

  而除了“动口”之外,他还经常偷偷在家里“动手”搞破坏。故意把女儿新买的毛衣剪断一根线,故意把家里的下水管道弄坏,故意用尖尖的东西把地板抠破……甚至往妻子的水杯里偷偷放泻药。

  显然,李大伯的问题并非“退休综合征”那么简单,经过神经科检查才确诊是帕金森病。据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病区主任陈斌华介绍,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群高发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其发病率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而其患者容易并发抑郁症,很容易就被混淆。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女性退休后常常节目丰富,自得其乐,跳广场舞、结伴喝茶、外出旅游,相比而言,扎堆的大伯不多见。

  所以,男性群体更容易患上“退休综合征”。对此,陈斌华解释,男性人群在退休之前的生活重心都以事业为主,社交圈较为固定狭小,所以退休之后的生活环境、习惯等改变更大,适应起来相对更困难。

  但记者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很多大伯适应起退休生活可以说是游刃有余,其中还有大伯玩起了角色转换,志愿者、家庭主夫、游戏玩家,退休之后乐趣十足。

  ●退而不休 不愁吃,不愁穿,就是闲不住

  现在有很多离退休老人乐于“发挥余热”,加入了再就业的行列,西一社区的孔庆林大伯就是其中一员。

  “不愁吃,不愁穿,退休后拿着退休金,可就是闲不住。刚退休朋友就来找我让我帮忙管理仓库,这一帮就是11年。”说起再就业的初衷,孔大伯表示就是闲不住,这一帮就是到70岁。

  才刚从仓库管理层卸任,孔大伯又应邀走马上任成了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热心地投入到社区服务工作中。现在,定期巡逻,组织活动,联系群众早已融入了孔大伯的日常生活中,每天上午雷打不动就是去社区走上一趟看看有什么事情需要处理。

  而对于孔大伯退而不休,忙忙碌碌了这么久,家里的孩子倒是一直都很支持。他们认为,退休后的生活就得过得充实点,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出去工作多动动,多交些朋友反而更好。

  其实,在孔大伯的朋友圈里,这样“发挥余热”的退休老人还是有蛮多的。孔大伯说,“在我们支部里面就有4个大伯退休了之后又去上班了,他们现在都不到70岁,还干得动,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又有过硬的工作技术,所以还是能找到工作的。”

  而像孔大伯这样热心公益服务的人更是很多,最普遍的就是参加社区志愿者。在很多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里面,男性占比都达到60%左右。

  ●隔代带娃 重心由事业转为家庭,成了家庭主夫

  “我退休之前本来也打算再找一份工作,趁驾驶证A照在60周岁前还可以用,去朋友那再开开车。”以前在杭州长运公司工作的瞿建强师傅,曾经多次获得工作表彰,不仅技术过硬,服务也很热心,没退休前还想着多干一段时间。

  不过,在外孙女降生之后,瞿师傅没多久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专心的在家带起外孙女。以前开车时是走南闯北,以事业为重心,而如今,退休之后他选择回归家庭,以家庭为中心。

  说起现在一天的安排,他表示,“每天的安排都差不多,早上带小孩上幼儿园,回来路上买个菜就回家打扫下卫生做做饭,下午时间就到社区中心转转帮帮邻里邻居,然后就去接小孩放学。”

  而对于退休之后的娱乐活动,瞿师傅笑了笑称,“我和爱人都属于很宅的人,基本上也就在家呆着。而且以前外孙女还没上幼儿园,整天围着她转很少有自己时间,哪还有时间娱乐。”

  虽然,牺牲了自己很大一部分的娱乐时间,但是一提起外孙女,瞿师傅是满脸的幸福感。而瞿师傅退休后专职带起了娃儿也并非是个例,隔代带娃早已是很多退休大伯们乐意至极的选择。

  ●资深玩家 迷上手游,带爱人一起刷排名上分

  还没退休时,屠志坚憧憬的退休生活是,两口子没事就带着孙女,去西湖边走走。但现在,小孩都是外婆在带,他就成了大伙眼里羡慕的清闲之人。

  他直言这样的清闲一开始还是有点不习惯。所以,他积极主动地参加小区志愿者工作,担任起锦绣社区小组长、楼道长等。同时,在闲暇时间他也会参加爬山、集邮、兜球等各类兴趣爱好活动。

  但要说他痴迷的爱好,那打牌肯定也得算上一个。

  “我喜欢玩三扣一,以前就玩,但退休之后时间多了就喜欢各处玩牌,先是社区里和朋友玩玩,再又去了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上的开心大玩家玩,还当过一期擂主。”一说起玩牌的综艺节目,屠大伯对于杭州各台的玩牌节目了如指掌,而他的手机上也是常备杭牌全集手游。

  屠大伯一脸兴奋的介绍,现在玩法改了,不能直接报名去参加开心大玩家,需要在手机APP杭牌全集上先打,进了前150名才有资格,我基本每个月都刷排名上分。

  他不仅喜欢在手机上玩,对于线下举办的打牌比赛也是很热衷,特意和玩家们一起去桐庐参加哈狗游戏举办的PK赛,可以说是三扣一的资深粉了。

  当然作为一名玩牌资深粉,怎么能够不带着人一起玩呢。屠大伯就喜欢带着妻子一起玩牌,或是在爱人的手机上帮她刷排名上分,上个月就打了998分,排到18名。而屠大伯的妻子也曾在电视节目上获得过擂主奖励。

  调节负面情绪,避免个人独处

  老年人在面对退休这个人生转折点时,其实都需要有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这自我调整的时间一般在退休后3个月左右。而这时候积极地参加社交活动,拓展朋友圈,培养兴趣爱好,大部分老年人都能很好地进行自我情绪的调整,适应退休后的生活。

  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那就容易患“退休综合征”,患者会有一种失落、孤独、无力的轻度抑郁情绪,脾气变得烦躁易激惹。严重的还会引发抑郁症,闷闷不乐,悲观厌世,还会伴有焦虑、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等。陈斌华表示,在接诊的过程中,6%左右的退休老人被确诊为抑郁症,而这数据呈现上升趋势。

  所以,退休老人的自我心理调整是很重要的。

  对于退休老人自我心理调整,陈斌华建议,“一旦情绪方面有抑郁等负面情绪时,就不适宜书画这类安静独处的活动,这样会增加内心的孤独感和空虚感。所以,还是需要多接触外界活动,并不一定要人多的社交活动,但要避免一个人独处的时间。”

  此外,最不提倡的就是自己一个人在家对着电视机盯上几个小时,这样不仅会增加孤独感,还很容易引发老年痴呆。最好还是多动动,无论是动脑,还是动手,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很有益的。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