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今年将建设250个农村文化礼堂

2018-05-04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宇翔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在杭州,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正成为农民新的精神家园。

  在今年年初确定的“2018年度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中,“建设150个农村文化礼堂”项目,位列其中。

  昨天,我市召开2018年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今年全市农村文化礼堂的新建计划有了“升级”——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新的部署要求,配合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杭州实际,今年杭州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将增加到250个,并将村级覆盖率提升到50%以上,确保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惠及近半数农村人口

  走进淳安下姜村,这里绿水环绕、村舍俨然。在这里,礼堂建设和全域旅游紧密融合——把展示馆建成乡村旅游的特殊景点,成为游客游览下姜的必到之处,2017年接待16万游客,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142万元,真正实现了文化富民的目标。

  在建德,“乡村振兴”正在撬动起“礼堂经济”——着力推进“礼堂+电商”“礼堂+文创”等礼堂新模式,把礼堂打造为新型业态的“孵化器”,如三都镇三江口村就以“九姓渔民”特色文化为内核,推出了101场民俗婚礼表演;

  ……

  刚过去的2017年,杭州完成新建150个农村文化礼堂,完成率130.4%。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是各地各单位展开的一系列生动鲜活的动作。

  确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杭州的一大创举。从2012年临安区先行试点算起,历经2013年的示范建设、2014年的提质扩面、2015年的礼堂文化培育、2016年的“建管用育”一体化,再到2017年的长效机制建设,杭州一步一个脚印,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68个,惠及43.1%农村人口,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充分发挥了龙头、领跑、示范和带动作用。

  “礼堂+”助推乡村振兴

  “文化礼堂不能只见房子,不见活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杭州将实施文化礼堂星级评定、继续开展“双十佳”认定,还将开展红色主题文化活动、注重发展创新乡贤文化、完善“大菜单”配送服务体系、加强“掌上文化礼堂”建设等。

  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杭州将制定《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规划(2018-2022)》。会议要求各地要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编写农村文化礼堂五年发展规划,把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街道),精准定位到每一个行政村,定好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如期完成全覆盖目标。

  而在“双十佳”认定方面,今年“双十佳”认定的主题确定为“十佳文化礼堂公益使者”和“十佳乡村振兴文化贡献项目(团队)”,旨在推动“礼堂+”工作,促进农村文化礼堂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