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借力“大拆大整”实现“大建大美” 浙江平阳将打造浙南“陆家嘴”

2018-05-30 11:50  来源:新华网 

  寸土寸金的温州平阳县鳌江古鳌头片区,将再现“瓯闽小上海”之芳华。近日,笔者从鳌江镇了解到,已拆整完成的古鳌头片区,将开启“大建大美”新程,旧村拆出的562亩地块,加上周边空地,合计近千亩土地的整体功能规划已敲定。这里将成为鳌江的金融、商务中心,打造浙南“陆家嘴”。

  作为今天鳌江经济、文化的发源地,古鳌头是中国近代第一座集镇开放口岸,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借渔业与船运之便,成为浙南和闽东北地区的物资集散地和出海口,港通八方,商贾云集,自古以来就有着“中国古鳌头”“瓯闽小上海”的美誉。古鳌头曾一度是平阳的经济、交通中心,十大国有公司、主要银行总部、长途汽车站驻地聚集于此,鳌江港也成为浙江省五大联运港。

  入选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对鳌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城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各方面综合面貌焕然一新,逐步实现由“镇”向“城”的飞跃式发展。而此时,曾经百舸争流的老码头在发展的浪潮中逐渐褪去铅华后,整装待发,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支点和决战场。该镇抢抓机遇全面启动古鳌头城中村改造项目,该项目涉及原房2478间、企业厂房26家、特殊场所8处,建筑面积合计41.8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约562亩,是温州市2017年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为了保障拆迁工作能够又快又好地进行,该镇组织攻坚团队对片区进行排查摸底,对民声民意进行了解,反复完善拆迁政策,采取多样化安置方式,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绝不马虎。细致的工作、优惠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得到了群众广泛的支持和理解,仅用35天便完成1206户房屋拆迁签约。

  时代赋予古鳌头新的使命,也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这里是鳌江镇滨江商务区核心区,是鳌江镇面江向南的门户区块,打造为城市亮点区块后,对提升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城市核心区块的品质有着重要作用。”据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拆迁后的古鳌头将打造成为集办公、商业、住宅为一体的金融、商务中心,将规划建设地标性高楼,织就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引进强大的优质企业,构建起以新型金融机构为辅助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根据初步规划,该地块计划商业用地约为425亩,居住用地约421亩,区域绿化面积334亩,并建设大型公园2个,还将打造两纵三横区域道路交通网,建成主干道5条;同步完善教育科研、医疗卫生、文化设施等配套。主要打造五大功能区,其中,商务核心区以高端商业、商务办公、文化娱乐、酒店为主;外围以商住混合、居住等功能为主,是未来鳌江两岸组合城市的中心,功能高度复合、空间高度集成,与滨江空间紧密对话;北端将成为预控未来的政务综合区,向南依次布局总部办公、文化会展、文体娱乐及居住等功能,打造一个集办公和公共文化活动为主题的功能区,塑造特色景观轴线;滨水居住区可充分发挥宝贵的景观资源价值,北接湿地公园,南接江岸绿带,打造新区最佳滨江景观住区;同时塑造内部水系景观,营造水乡意蕴;生态功能区将在九叠河湿地基础上,梳理片区水系、优化道路结构,打造一个以生态功能为核心,兼有文化、科普、娱乐及高端居住等功能的生态功能区;北部居住区以规模化居住为主,完善商业、文化等设施,形成一个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高品质大规模居住地区。

  笔者从该镇招商办了解到,该镇目前已在积极与意向投资企业进行洽谈。承载着“鳌江梦”的“新鳌头”将再现当年繁华风采,成为带动鳌江流域经济、文化发展的浙南“陆家嘴”,不仅为业已形成规模、辐射效应的南麂基金岛小镇打开一扇岸上门户,还与万达、银泰、中塑国际城、中梁大都会等项目建设共同构筑鳌江现代商贸体系,致力将鳌江发展成为整个鳌江流域的教育、经济、商贸、交通和文化中心,成为一座辐射浙南闽东北区域中心城市。(通讯员 赵哲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