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深化改革之德清实践:一块地带来的提质发展

2018-05-29 08:34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韩刚

  一块小小的“标准地”背后,不仅是“亩产论英雄”发展理念和模式之变,也是对坚持市场化配置、简化审批流程等的深层次探索。

  去年8月,德清以颠覆供地模式、招商模式、服务模式等为核心内容,率先探索开展“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试点,进一步对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等实施外延拓展破冰变革。

  今年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会上,德清关于“标准地”改革试点的探索被列为典型,供全省各地参考。

  土改再发力颠覆供地模式

  上周末,张柏林再次驱车来到湖州莫干山国家级高新区环城北路南侧、伟业路东侧一处占地35814平方米的工地,督办工程进度。作为浙江启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他要承担这个总投资20多亿元、分三期建设的项目。

  “这块地用于一期发展,明年下半年,一座科技创业园将在这里拔地而起。”张柏林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去年8月份的试点,这项目不会那么快选择落户德清。

  去年8月31日,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官网挂牌全省首块以“标准地”形式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公告。

  “所谓‘标准地’,就是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带地一起出让,这对于投资项目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破冰意义,颠覆了传统的供地模式。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章正洪介绍。

  去年9月29日,浙江启聚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竞标,拿到了全省首块“标准地”。张柏林说:“我们的项目符合德清产业导向,投入和产出也可以达到既定标准。”

  一直以来,土地是制约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之一。没有充足的用地指标,就无法为企业的入驻落户、增资扩产解决后顾之忧。

  作为我省县域改革的“样板区”和“试验田”,德清不断深耕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近年来形成诸多有益经验。 2015年,德清相继完成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国第一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县委政研室副主任刘海波说,前面的土地改革旨在唤醒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实现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同权同价”,而“标准地”试点改革则为了提高企业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率,使企业量入为出。

  深化投资领域“最多跑一次”

  浙江启聚实业拿下“标准地”,并签下一纸承诺,达不到标准甘愿受罚。“除了对自己的项目有充分信心,还看中背后的增值服务。”张柏林说,从拿到地到开工建设,只用3个月时间,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过去土地谁拍到了谁一一去办理各项手续,现在都由政府帮忙办好,跟着拍出的土地一起出让,彻底让企业摆脱了跑十几家部门、盖各种各样的章,也不见得能拿到权威“准生证”的困扰。

  这样的服务和效率,浙江纳奇科化妆品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该公司行政副总吴红芳告诉记者,他们竞拍拿下了德清第二块也是全省第二块“标准地”后,准备好相关资料,经发改委“一窗受理”后,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事项。

  时间快了,成本也降了下来。吴红芳说:“比如委托第三方机构项目先期评价标准等现在转交政府帮忙做掉,这个环节就节省了近百万元。”

  更让拿地企业欣慰的是,政府还为每个项目配备了一对一办事员,从项目预评审到备案再到公司注册,都能一一代劳。“一旦开工建设后,我们还会全程跟踪了解,期间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帮助协调。”莫干山高新区投资促进局招商科副科长沈云逸说。

  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首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德清县,改革的初衷就是让“标准地”制度和企业投资项目发改委“一窗受理”制度两项试点相结合,全力让企业投资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

  试点经验全省推广

  今年春节以后,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海荣接到外地政府部门希望来取经“标准地”的电话更多了。“德清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路子。”王海荣说,在今年年初的省委深化改革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明确表示,要总结德清经验,今年在全省加快推广“标准地”制度。“标准地”改革的核心就是让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强化节约用地的意识,使土地亩产效益更好,让项目从“找市长”变“找市场”。

  哪些土地可作为“标准地”?记者了解到,该县将莫干山高新区、工业园区、镇工业功能区和特色小镇内新增的工业项目用地、仓储类用地、标准厂房与研发总部类用地划为该范围。

  在这些区域,该县深入推进区域评价制度,全面推进实施区域能评、区域环评、水土保持、矿产压覆和地质灾害等区域评价、联合评价、多评合一模式,完善区域负面清单,实行行业分类差异化管理,为“标准地”试点提供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根据行业分类,明确建设规划、能耗、环境和亩产税收等建设用地控制性指标,作为“标准地”出让的控制性条件。

  章正洪举例,工业项目“标准地”固定资产投入每亩达到400万元以上、亩均产出5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等,莫干山高新区要在此基础上系数上浮20%。“也就是说一家年税收预估在1000万元的化工企业,指标和产业要求都不符合,就无法获得竞拍资格。”

  今年以来,该县全面推行“标准地”招商,通过引进大好高项目撬动高质量发展,目前已陆续有10宗“标准地”成交,各项目进展顺利。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