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岭市法院创新“地税询价”助推司法便民

2018-05-28 08: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金春华 通讯员 吴敏力 李洁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金春华 通讯员 吴敏力 李洁)“我刚才移送过来查询的房屋价格什么时候能出来?”“结果已经有了。”这是日前发生在温岭市法院法官郑丛华与该法院执行综合科工作人员之间的对话。以前需要1至3个月才能完成的被执行人房地产估价工作,如今在电脑上几秒钟就可以得到结果。这得益于温岭市法院首创的“地税询价”制度。

  近年来,地方法院执行案件数量增加,进入拍卖程序的标的物也不断增多,其中,房地产占了大多数,在温岭达到七成。但传统评估需委托第三方机构执行,时间、资金成本比较高,影响司法效率和司法权威。去年4月,温岭市法院同温岭市地方税务局共同签署《关于对被执行人房地产开展询价的会议纪要》,从房地产入手,探索标的物评估快速化机制。

  “地税询价”是什么?简单来说,是依托法院和税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由地税部门向法院工作人员开放权限,法院工作人员登录系统输入信息后,系统直接计算并反馈结果,法院在司法处置中作为参考。温岭市法院执行综合科副科长汪德锋告诉记者,相较于第三方评估中存在不同房地产评估公司使用不同评估标准的情况,地税计税基准价更具权威性,而且实施零收费。如果双方当事人(被执行人和原告)对询价结果不满意,可以重新转入评估程序,满意后再进行公示。

  一年多来,这项改革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温岭市法院对被执行人房地产开展询价已达1500次,全部采用“地税询价”,当事人满意率达100%。询价房产面积达475850平方米,市场价值达6.54亿元。按照评估公司每价值100万元房产最低收取3500元评估费计算,该询价方式已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228.9万元。

  提升司法服务能力是我省法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阵地。温岭市法院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地税询价”制度为切入点,继续探索实施各项司法便民新举措。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