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岭家长怒怼马化腾 新华网发长文力挺!

2018-02-03 09: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章诗荟

  最近几天,马化腾可惨了,被全国家长追着骂!近日,新华网报道一位台州温岭父亲喊话“小马哥”,求放过中国的孩子,在网上引起了一片争议声。

  温岭家长喊话马化腾

  事情是这样的: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一则《被网游毁掉的孩子》的稿件中,来自台州的一位父亲痛诉自家原本成绩优异的儿子玩“穿越火线”7天7夜,导致胆囊萎缩,连续三年征兵被淘汰。并向马化腾求解决办法:请他负起社会责任,把孩子还给家庭,把未来还给中国……

  据了解,这位父亲叫陈奕敏,现任温岭市社科联副主席,微博认证为“中共温岭市委民主恳谈工作办公室主任”,是温岭民主恳谈和参与式预算的创立者、推动者和制度设计者。2008年12月,入选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组织评选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人物辞典”。2009年11月,获得中国农村发展论坛、《南方农村报》组织评选的“全国十大农村治理创新人物”称号。2013年1月,被“共识网”等单位评选为“2012年度(首届)共识人物”。2014年11月,获得第十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组织评选的首届“十大中国‘三农’行动者”称号。

  儿子沉迷游戏成了父亲永远的痛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这位父亲。陈奕敏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网上看到四川省泸县一名17岁少年,因蒙面持刀入室抢劫被判刑四年零十一个月。而持刀抢劫邻居的动机,竟然是为了抢钱玩手机游戏。

  他和记者坦言:“看到这个报道,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儿子。数年前,我的儿子也视游戏如生命,让一家人痛苦不堪。我儿子小时候聪明、思维敏捷又兴趣广泛,喜欢写散文、古体诗词。初中时,他写的作文能把语文老师感动得泪流满面。他对中外历史有浓厚的兴趣,而且是个小军迷,曾自娱自乐地作文分析二战中著名战役‘阿登反击战’的细节。”

  “然而,当他迷上网络游戏之后,一切都变了,游戏成了他生活中的唯一。高中时,我儿子为了玩‘穿越火线’,7天7夜连续激战,接近生命所能承受的极限。这种自残式的疯狂游戏之后,导致出现肠胃功能紊乱、胆囊萎缩的问题。逃课成了常态,学业荒废殆尽。高考临近,他丝毫不曾体验过复习迎考的紧张和艰辛。即使在高考期间,他也没有停歇敲键盘的手指。”

  “我们想尽办法帮他戒掉网瘾,掐断网络、军事化管理……但他以离家出走、绝食等各种极端方式相抗争!无奈之下,我们想送他去当兵,希望用军队铁的纪律约束他,但因为儿子常年玩游戏,被消磨得体重不足百斤,连续3年在征兵初检的第一关就被淘汰出局……”说到这里,想起当年的情景,陈奕敏仍然愤恨难平。

  他说:“游戏公司只是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没有考虑过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深受游戏之害的,绝不仅仅是我的孩子,而是一个年代的孩子。”

  青少年沉迷游戏谁之过?

  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和内部调研分析,《王者荣耀》游戏中,12岁以下玩家约占比3.62%,13至17岁玩家约占比14.50%,约有3600万中小学生参与到这款游戏中。

  陈奕敏有些激动地说:“天地良心,为了戒掉网瘾,我们想尽各种办法管孩子!但昔孟母择邻处,孩子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我们家长确实已经无能为力。”

  “孩子作为未成年人,监管责任除了家庭还有学校和社会。防止未成年少年接触、沉迷游戏,游戏公司负有法律责任。无论是图书、影视还是游戏,国外都有严格分级制度,咱们国家目前缺这个东西。”陈奕敏说。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