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乾潭:乡村振兴美丽产业连连看

2018-05-23 19: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芳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芳)

258750223126290197.jpg

  幸福村里的幸福人

  建德市乾潭镇幸福村,与富春江仅一山之隔,周边有《水浒传》中的乌龙山、春秋时伍子胥逃难的遗址遗迹、《白蛇后传》影视基地等自然人文资源,在幸福村生活的村民是幸福人,在村子里创业创新的也是幸福人。

  卞成杰一家人早已是幸福村的村民了,他和村里的原住民经营家庭一样经营着自己的幸福产业。

  “父亲喜欢收集农具,就有了农博馆,母亲专注盆景,就推出景观DIY,我是退役军人,就玩户外拓展。”2016年,卞成杰和父母一起经营的幸福部落入驻幸福村,创业2年来,幸福部落已建成为一家集生态农业、亲子园艺、民宿接待、观光度假、民俗文化、运动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体验基地。

  飞拉达、扎染、趣味游园、植物迷宫......在28岁的卞成杰看来,幸福就是把兴趣做成产业,并不断玩出新花样,他也经常去杭州、上海“跑单”。

  “以前以周末团为主,做的是假日经济,现在的活动项目增加了,客源也扩大了,平日里基地的团队也多了起来。”现在的幸福部落一周游客量都在千人以上,多得时候有2000多人。

  下包村里的飞包客

  有一种运动无论冰天雪地还是烈日当空,都当不住丁再刚和何俊源在山道林间飞跃的激情,这就是下包山地自行车公园的魅力所在。

  下包的“新村民”--小丁、小源,是国内知名的山地自行车车手,小丁负责赛道的规划和运营,小源是赛道师和修路师,每条赛道完工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去试骑,“只有自己骑过、玩过,才知道这条赛道安不安全,有不有趣,合理的道路才能让车手发挥最好的技术。”

  “虽然画不出漂亮的图纸,但所有的创意跟想法都在自己的脑海里,正在把自己所想的一些东西慢慢变成实物,看到一件件漂亮作品的诞生,真是让人感到兴奋。”1个月后,小丁画的勇峰小树林PUMP track就完成了所有修建,这条位于村党员苗圃中的赛道更为“亲民”,普通车友活是菜鸟都能玩,在五一期间吸引了200多名车粉参加树林飞包欢乐赛。

  目前,下包勇峰自行车公园已是华东最大的自行车公园,面积达2000亩,已建成骑行主题酒店、盘山公路、赛道3条,以及各种练习场地。其中已修建好的速降赛道可全程贯通,总长度约3.8km。

  邵家胥岭“花海”效应

  菜花古乐游人醉,胥岭梯田入梦来。

  邵家村胥岭自然村,因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谋略家伍子胥逃亡途径此地而得名,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村庄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是保存完好的江南古村落。胥岭梯田油菜花历经十年时间打造,已经形成特色的梯田油菜花旅游品牌,被评为“华东十大油菜花观赏地”、“华东最美油菜花村”,每年花期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是杭州地区春季旅游市场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

  巍巍胥岭,梯田脚,樟树边,村民就地取材,用毛竹搭建了原生态的舞台,与原生态的壮观梯田相映成趣,透露着岁月痕迹的古道和民房,大自然的魅力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每年首个“归园田居在乾潭”活动都会在胥岭举办,游客纷至沓来,徜徉在花海,聆听古琴古典之美,摄影发烧友们尽情地捕捉满眼的景致,把握每一个灵动的瞬间。

  在“花海经济”下,胥岭的产业链也逐渐丰满,玖树云上旅店、旅行概念书店、国际生态村工作坊等高端理念项目正给这个古老的村落带来勃勃生机。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