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消薄不返薄 建德三都“造血”村集体有实效

2018-05-17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胡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建德三都镇凤凰村。

  “去年镇里开展空心村的二次探索,迎来很多客商到访,大家都被这里的山清水秀好空气所吸引。当时我就想,我们村里有这么多闲置房,如果加以装修,说不定也能吸引不少游客。”凤凰村党总支书记谭宏新说,“大家说干就干,当年就把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二楼和三楼闲置房转租出去,打造了休闲民宿,年租金12万元,且每年都会有所上浮,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凤凰村的青云民宿是建德市的党费补助项目,通过项目资金支持,民宿在2018年4月开业,办公楼承包给了杭州客商,共装修32间房58张床位,目前已经迎来杭州几拨游客,今年“五一”期间,床位更是被全部预订完。

  “现在农村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城里稀缺的资源,周末我都会带着一家三口到农村来玩,呼吸新鲜空气,带小孩拔笋摘苗,教他认识一些花果蔬菜,我觉得挺有意义的。”游客胡先生说。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周末来农村住一晚,这边民宿都住不下了,我就发动周边的农户把闲置的房间整理出来给游客居住。”凤凰村党总支书记谭宏新说,“这样不仅解决了游客的住宿问题,也带动了村民发展农家乐。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现在村民都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

  除了凤凰村,三都镇其他的村也慢慢开始实现了零负债,集体收入有了盈余。

  三都村是最早有集体收入的村,村里主要依靠店面和水塘出租的租金来增加村集体收入,每年租金收入58万元左右,村两委精简开支,有盈余20多万元。

  和村村修建了农贸市场和沿街店面,出租金增加了集体收入,村书记说今年计划将出租村级茶山,另外通过项目包装来增加集体收入。

  “管控债务、争取扶持、盘活资产、严控支出”,目前,三都镇在建德市集体经济消薄大会上做典型发言,2017年底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79万元,是上年的2.7倍。下一步,三都镇将紧扣乡村振兴主题,通过做好土地整治、化债控债、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文章,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并确保消薄不返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