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唯一!建德被评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2018-05-11 15:2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刘毅

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现场 刘毅 摄

  在5月10日举行的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浙江建德市和内蒙古阿尔山市通过专家评审,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国家气候标志”的城市。浙江建德市被评定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内蒙古阿尔山市被评定为中国气候生态市。

  评审会由中国气候和气候变化标准化委员会组织,11位来自气候、生态、环境、地理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评审专家组,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等。

  什么是国家气候标志?记者了解到,国家气候标志,是由独特的气候条件决定的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优质气候品牌的统称,是衡量一个地方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

  中国气象局2017年12月发布《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塑造国家气候标志系列品牌。国家气候中心以南方的建德市和北方的阿尔山市为首批主要试点城市,于2017年11月启动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工作。

中国国家气候标志

  记者在现场看到,专家们的评估非常严格认真,长达100多页的《浙江建德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数据详实丰富。

  评估报告指出,建德的气候要素适宜,人体舒适时间长;气候风险较低,气象灾害损失少;空气质量优,气候生态环境好;气候景观丰富,旅游度假气候适宜期长;气候资源丰富,农产品气候品质高。根据国家气候标志气候宜居类的评价指标,在气候禀赋、生态环境、气候舒适度、气候景观、气候风险等方面指标的优良率超过90%,综合评定等级为优,达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标准。

  建德市市长朱欢表示,建德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独特的气候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把国家气候标志这张金名片擦亮,在发展好产业的同时,保护好自然和气候。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类型多样,气候资源丰富,挖掘潜力巨大。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说,通过开展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工作,能够引导人们科学认识气候、主动适应气候、合理利用气候、努力保护气候。国家气候标志评定,有助于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挖掘气候价值,保护气候生态环境,创新气候服务模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家气候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分为三大类:气候宜居类、气候生态类、农产品气候品质类。评定流程主要包括申请、初评、评估、评审、授予五个环节。申请人在正式申请前,需提前与国家气候中心沟通申请意向,国家气候中心组织进行初评。初评通过后,由申请人向国家气候中心提交正式申请。通过对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三类气候品牌制定的评定指标进行分析研究,逐一评定等级,并形成评审报告。评审报告由专家组评审通过,经国家气候中心最终评定后,授予国家气候标志,并向社会公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