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虹桥镇村民捐款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05-17 10:57  来源:乐清日报 记者 徐琴微 见习记者 蒋易芝

  ▲已建好的公园和长廊。

  走进虹桥镇桥南村,只见村口的主题公园绿草茵茵,东排河边刚建不久的休闲长廊古色古香,不远处工人们正在赶工文化墙,村里的篮球场也在加紧建设,村里呈现出一派生机活力的景象。

  桥南村变美变净,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们争先恐后自发出钱,支持美丽家园建设,从今年3月9日至今,该村村民自发捐款已达94万多元。

  187人捐款超94万元

  “上午刚收到在桐乡经商的村民汇来的1万元,昨天也有两名村民各自送来2000元、1000元。”5月15日上午,桥南村村委会主任倪仕双拿出随身带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满着村民们的捐款记录。

  今年3月,桥南村两委干部想在公园旁添一座长廊,供村民休憩。考虑到村集体资金比较薄弱,3月9日,村里的公开栏贴出了筹资公告,村党支部书记倪天宝和村委会主任倪仕双带头各捐款1万元,村两委成员也都你1万、我5千的踊跃捐资。

  ▲村民在搭长廊的亭子。 桥南村供图

  3月12日,在外经商的村民倪孟永得知后,特地去领了5万元现金,交到村委会主任倪仕双手里,支持村庄建设。消息传开,掀起了村民捐款热潮。3月16日,移民加拿大的倪岩林捐了10万元;4月21日,五星混凝土公司的老板崔志湘也捐了10万元。

  村民们陆续自发找到倪仕双捐钱。而让村干部们感动的是,连村里月入仅千元的扫地老人也倾囊乐助。63岁的郑维海和79岁的倪宗进是桥南村的环卫工,项目筹资公告后没几天,他们也每人捐了1000元,这笔钱相当于他们一个月的收入。“村里这一年多建设项目多,变化很大,我们也高兴,这些钱是我平日的积蓄,是我的一份心意。现在长廊建好了,我也经常到那里坐坐。”5月15日上午,倪宗进老人说起捐款的事挺开心的,他说对村干部很信任,相信他们会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村庄变得更美,尽管之前他刚做了肾结石手术用了一大笔钱,家境也不好,但还是拿出1000元捐给村里,为村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没有上门集资,都是村民主动把钱送来。”倪仕双感动地说,两个多月以来,村民捐款一直没断过,现在已输入电脑的捐款人数已达187人,相当于全村人口的十分之一,捐资情况在WORD文档里就记了满满13页,捐款总额已超过94万元。

  村干部把钱用在刀刃上

  村民愿意慷慨解囊,排队为村里捐钱,与桥南村一年多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无关系。

  去年该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给村民挨家挨户安装了门牌,把河道驳了坎,将路灯全都换成了LED灯,还装了监控……村口的违法厂房拆除后,原本堆满建筑垃圾等,去年清理后利用拆后空间建起了美丽公园,还扩宽了路口到隔壁村的步行道,五星混凝土公司资助了价值1万多元的水泥,一直忙到腊月廿八才收工,村庄面貌大变样。

  “村民的热心支持给了我们干劲和动力,这条长廊从计划到建成才一个来月,很多村民觉得不可思议。”5月15日上午,该村党支部书记倪天宝指着休闲长廊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确定一个项目不是口头说说,要尽快落实,让大家看见实实在在的效果。

  今年3月计划建设长廊后,村干部从网上搜索得知江西抚州有一厂家专做廊亭,价格比预计的90余万元实惠近一半。为节省开支,3月5日,他们特地驾车前往江西实地考察,随后一合计,就下了仿古长廊的订单。材料运来后,就像搭积木一样,仅一周左右,一座古韵十足的休闲长廊就初具雏形。

  那段时间,倪仕双每天5时许就出现在工地上,起早贪黑忙到18时才回去。4月10日,两头两个古亭、长达85米的仿古长廊顺利完工,这里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入夏以来,每当落日西下,这里就挤满了来纳凉休息的村民。仿古长廊有特色又耐看,经济实惠建设快,吸引了连桥、钱家垟甚至清江渡头等很多村干部过来参观取经。

  “以前村里的年轻人想打篮球等都要到其他村去。”老人们有了休闲好去处,村干部们又操心起了村里青年人的休闲娱乐场地,于是利用村里的一块空地建设篮球场。5月8日开始动工,预计40天完工,村干部说这里将一场两用,以运动、健身为主,兼顾百姓舞台功能,将来可用于文艺演出等休闲娱乐活动。

  桥南村里的单板桥细面历史悠久,独具特色,村里已在建设文化墙和文化廊展示这些乡土文化魅力。

  公园、长廊、文化墙、篮球场(百姓舞台)……沿着村里一横一纵的道路,可以绕村一圈,桥南村在规划这些项目的选址时,就将它们串联了起来,形成一个可循环的休闲路线。

  “我们还要不断向先进村取经,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村干部说,有了村民的全力支持,他们干劲十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