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亩均论英雄”改革进入全省前列

2018-03-25 10:58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陈蜜 报道组 陈晖

  过去只是生产简单的电子元器件,而现在通过科技创新,“致威电子”不仅融入国际汽车智能控制模块的研发,而且还掌握领先技术,实现亩均工业增加值达703万元、亩均税收达199万元。3年来,这两项指标分别增长1.6倍和2.3倍。公司总经理赵顺荣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因为产品更加智能,价格比普通单功能产品翻了一番多”。

  在乐清,像“致威电子”这样的“亩产英雄”并非个例。去年,乐清市305家企业被列为2017年浙江省“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数量居浙江省县市区第二位、温州地区首位,占温州地区一档企业总数四分之一。同时,该市规上工业实现亩均增加值219万元、为全省平均的2.2倍;实现亩均税收55万元、为全省平均的3.2倍,两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为树立“亩均论英雄”的集约节约的发展理念,从2015年开始,乐清市就建立了对工业企业进行分类动态管理的综合评价机制,每年对该市1.8万家企业进行评价,规上企业以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等评价指标进行分类排序,规下企业按亩均税收从高到低进行分类排序,并根据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情况进行定档提档,对占地30亩以上的规下企业视同C类企业,占地10亩以上的规下企业、发生环保、安全生产事故等企业予以降档,确保评价的合理性。

  “通过这一评价体系,不仅让政府摸清了工业‘家底’,也激发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动能。”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动态管理能力,他们自行开发了“乐清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软件系统,设立58个乡镇(街道)、功能区、职能部门独立账号和数据模块,建立企业基本信息档案和企业监测档案,去年依据大数据库分析,还发布了《乐清市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产业行业发展现状调查分析报告》,进一步摸清了乐清各行业的真实家底和工业发展生态。根据2017年全省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分析报告,该市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都位居全省第7位。

  以“亩产论英雄”,在企业用地、用电、用水、城镇土地使用税与房产税等方面全面实施差别化政策,近年来,乐清企业通过增加有效投入、科技创新等力度,争当“英雄”:台邦机电作为国内伺服电机、微电机行业领军企业,进口高端设备投入近1.5亿元,去年亩均工业增加值达495万元,3年来增长58%,实现产值翻番,目前正投资12亿元生产六轴机器人及核心部件项目;科都电气与法国溯高美合作投资6亿元,开发UPS电源和双向电源换向开关智能储电项目,去年实现亩均工业增加值2505万元、3年来增长74.8%,亩均税收441万元、为行业平均的近6倍。

  据了解,以“亩均论英雄”有效倒逼资源集约利用,去年乐清新增工业用地出让1438.5亩,90%以上供给A类以上企业,向A类以上企业优先优惠3万元/亩进行供地,新上的工业项目平均容积率高达2.7。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