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优化涉外营商环境 外商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8-05-11 08: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龚小龙 骆安静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龚小龙 骆安静)“微信提前预约、材料预受理,签证申请不到5分钟全搞定……在义乌,找政府办事真方便。”5月8日,在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外国人业务窗口,韩国商人安德在为当地高效的社会管理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无需重复提供证明材料、快速办理签证延期手续,背后正是义乌公安依托互联网、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代替群众跑,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涉外服务。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外籍商友卡的数字化。

  今年以来,义乌公安推行外籍商友卡全面数字化,签证延期换发、网上住宿申报等信息都会实时更新。“这张数字卡如同外商在义乌的电子档案。”外管民警杨小明说。

  一张小小卡片的数字化,节省的不只是工本费,还通过加强窗口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实现了住宿登记等涉外事项的减证明、减材料甚至“零跑腿”,深受外商欢迎。目前,电子外籍商友卡办理数超过1.2万张次。

  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每年吸引入境外商50万人次,更有1.37万外商常驻。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的设立,是当地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筑开放发展制度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如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行涉外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12个入驻部门的工作导向。去年,中心通过再造流程、网上办事,推行预约受理、容缺办理和快递送达,94.2%以上涉外事项实现“只跑一次”,其中20个事项实现“零跑腿”。

  设立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率先开展外资主体设立事项全程电子化登记;设立乡镇级的出入境受理点;开展外贸企业登记“证照联办”;邀请外国人来华实施备案制管理……义乌优质的政府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创业,从而带动国际贸易的迅速增长。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义乌入境外商17.13万人次,同比增加4.4%;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值571.8亿元,同比增长16.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