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第十三届义乌文交会开幕 “浙江非遗生活馆”特别接地气

2018-04-28 09: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4月27日,第十三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简称义乌文交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随着国家近年来对非遗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特别是自2015年文化部提出“非遗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后,3年来,每届义乌文交会上,位于C2馆区的“浙江非遗生活馆”都是人气最旺,亮点最多的展区。

  记者逛了一圈,首先发现了好多适合做表情包的素材,看得人不亦乐乎,一通猛拍,做上花字发到朋友圈后,大家纷纷来点赞,“收藏,用起来”。

  这些表情包是怎么来的呢?

  与去年染织类主题衍生品不同,今年义乌文交会上的非遗项目及衍生品,以“竹、木”为主。本届展会邀请了全省竹、木类相关非遗项目以及省外相关项目及衍生品牌总共有62个,毛估估现场的展品总有个几千余件。

  竹与木自古在江浙一代,不仅是用作家具和日用品的原材料,更有各种通过雕刻起到装饰、祈福、娱乐等作用的文化产品。在这些雕刻与编制物里,无论是宝相庄严的佛像还是憨态可掬的动物,甚至是存在于神话之中的瑞兽,都包含着手艺人对于生活的虔诚愿望与美好期许。

  因此,这些展品的“脸”格外生动,用来做表情包毫无违和感。

  今年非遗生活馆最大的亮点,可能要数“见生活”了。

  在渔网编织技艺展示点的正对面,有一个小小的展台,上面摆着几把折扇,旁边放着一个小小的立牌,上面写着“民艺系列APP《榫卯》、《折扇》”。

  守着这个展示点的是两个90后的小伙子。一个叫徐鸿淼,一个叫沈涤非。他俩来自北京,是最年轻的参展商。他们参展的产品,不是桌上的这些折扇,而是他们团队开发的两款与非遗技艺相关的手机应用软件。

  《榫卯》出品于2014年,这款被称为“漂亮但无用”只是让人“了解木头之间连接方式”的应用,竟然很快就登上了App Store应用推荐榜的第一名,在一个月内被下载了38万次。而另一个app《折扇》是去年上线的新产品,相比于上一个“只能看看”的《榫卯》,《折扇》多了很多交互的游戏功能,在手机上模拟从选竹子到制作出一把扇子的过程。

  徐鸿淼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参加的都是科技类的展览,像这样的非遗展会他们还是头一次来,“在科技展里我们显得很传统,在这里我们却显得很超前。”对于这种“画风不符”,在徐鸿淼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好,反而还挺自豪的,“现在大家追求的不都是个性嘛。”

  早晨会展还没正式揭幕时,徐鸿淼去周围的展位转了一圈,“给了我好多新思路,像木偶、风筝,都是可以通过app来接入年轻人的生活的。”

  在90后的徐鸿淼看来,现代生活其实就是互联网的生活,衣食住行都已经牢牢地跟手机绑在了一起,年轻人获取信息知识的渠道,更多的是来自于网上,来自于各种各样的app。所以,app成了现在人们与生活,与文化相连的“接口”。

  因此,他们想要做的就是通过这个“接口”,把非遗,把民艺,接入到现在的生活里去。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说,在新的视野之下,需要重新审视传统文化这个巨大的资源宝库,更加密切地关注存在于生活中的建筑、器皿、工艺、服饰、典籍、礼俗等,他们无不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无限的发展潜能。近年来,得益于各有关方面与有识之士的大力推动,许多非遗项目呈现出融入生活的新样貌,为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有益参照与借鉴,而这些实践成果都体现在这次的展会上。

  本次展会持续到4月30日,有兴趣的网友,不妨来义乌看一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