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大同:乡村振兴 初显成效

2018-05-11 08: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单雄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去年首届稻香小镇开镰节的“试吃米”引来了“回头客”——三村村80后党员饶成芳,接到一个订购10吨稻米的“大单”。饶成芳是建德大同镇回乡创业的农二代,也是去年村社换届后新上任的村干部。目前,他所经营的农业公司,月销稻米可达5000公斤。

  “稻香喜人 茶香怡人 花香迷人 酒香醉人”,大同作为杭州地区的传统农业大镇,乡村特色鲜明,产业初具规模,一直以出产优质禾稻而闻名。去年以来,为帮助村民们增收致富,增强村庄的造血功能,大同镇逐步在全镇范围内推开“党建品牌”、“产业品牌”乡村振兴“双品牌”创建工作,以稻、茶、花、酒为媒,发展相关产业和乡村旅游,现已初显成效。

  地处上马村的千里岗茶园,结合茶园采摘加工体验、果蔬采摘、铁皮石斛采摘、垂钓等休闲活动,倾心打造集聚科技示范、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生态美丽茶园,吸引了诸多游客前往。目前大同镇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近7400亩,年产值近4000万元,全镇茶叶种植户210户,种植品种有黄金芽、龙井43、乌牛早、新安1号及本地老品种等。

  外出创业的大同劳村人刘枝群回到家乡,在徐韩村丢荒四五年的荒地发展牡丹园项目,牡丹园种植面积200余亩、种植牡丹品种上百种。这些牡丹除了供游客观赏外,还可用来提取精油。目前,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占比超70%,初期仅榨油,每亩的收入可达5000—8000元,不仅带动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4月上旬举办的首届牡丹文化节,仅清明假期就吸引游客4000余人次。

  稻花小镇核心区的徐韩村、溪口村种植了500余亩油菜花,富塘村种植了200余亩紫云英,黄家村种植了100余亩桃花。更为可贵的是,这些花除了可观赏外,还兼具经济效益。就这样,不少村庄都做活“花”的文章,使村里成了花的海洋。

  祖传技艺,代代传承,在大同镇管村桥村,家家户户会酿酒。管村桥村在村文化礼堂专门腾出一个空间,用于村里土酒文化、土酒匠人等内容的展示,客人们在礼堂里就能喝到村民们酿制的10多种土酒。如今,管村桥村的土酒销量大增,连远在上海、江苏的客人都“闻”见酒香过来买酒,为村里带来了较可观的经济效益。接下来,他们还要挖掘酒文化,发展和延伸土酒产业链;利用互联网,实现线下体验和线上互动相结合,打造集“吃、住、玩、游、购、娱”于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

  如今在大同,随处可闻见稻香、花香、茶香、酒香,香气弥漫,成了一座让人心驰神往的特色小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