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镇到城的美丽嬗变:八里店打造东部新城核心区纪实

2018-05-02 08:23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吉昌昌

  70岁的潘淦荣是吴兴区八里店的“资深村民”,12年前从老家前村村搬到了镇上新建的新型农民社区——八里店社区玫瑰苑,从此开启了新生活。“以前家里来客人就赶到镇上买菜,现在菜场就在家门口。过去上厕所是露天茅坑,现在公厕都比我们以前的房子漂亮……”老潘近日这样诉说他的感受。

  百姓的小视角折射出的是风云变幻的大时代。八里店镇是吴兴东部新城的核心区,镇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 10多年来在打造湖城副中心的过程中重塑地方一域,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这里演绎了一个镇到一座城的美丽嬗变。

  重塑郊野起新城

  春风拂绿,吴兴大道八里店镇段的两边,一派生机盎然。

  8幢百米总部经济大楼构建起EBD·总部自由港,微软、天心天思等国内外名企纷纷入驻。外观含蓄的国际工业设计中心内藏乾坤,用创意驱动“智造”,赢得众多国际大奖,去年驱动成果转化收入超20亿元。“世界丝绸之源”所在地、全国最大的新型农民社区、我省首批特色小镇、我市唯一的城市湿地公园……一批地标在八里店孕育生长,逐渐成为东部新城的有机部分。学校、医院、商场、文体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拔地而起,让曾经遍布乡间小道的地方日趋现代繁华。“原来八里店只有村道,老百姓出行极不方便,现在东部新城东西向有7条主干道,南北向有10条主干道,四通八达。 ”该镇城建办副主任赵屹说,去年东部新城城镇化持续推进,全面完成了东部组团拆迁任务。丝绸小镇、文体中心、枫叶国际学校、实验中学等52个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年土地成交总价超56.38亿元,塔吊林立。

  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演变成百姓身边的小确幸。该镇紫金桥村村民潘建章也深有感触,“以前集镇环境脏乱差。现在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街面变整洁了,还划分了停车位,设立了停车场,连垃圾都分类了。”

  新丝潞家庭农场负责人沈伟斌,这些天正忙着基地的智慧农业项目,将开展农事体验活动。“城市田园”则是东部新城别出心裁“种”下的风景。在八里店南片,不少农业基地都与生态旅游结缘,让新城多了农旅板块。

  总投资6亿元的万马(湖州)智造产业园是新城今年新开工的项目。产业园事业部副总经理贺本建表示,除了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新城完善的配套是项目入驻的重要原因。“相信我们的员工一定能在东部新城安居乐业。”他说。

  还是那片地域,但“不见旧村,不见旧房”。又是一方新地,“十年造城、百亿投入、万亩熟地”。全域重塑的八里店,开启了城镇化发展的新境界。

  新城孕育新活力

  产业是城市之基。八里店在打造东部新城的过程中,对产业布阵进行精心谋定。“八里店镇是传统工业强镇,而且区位和生态优势明显。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我们着力优化城市配套,发展城市经济,致力让新城成为市本级一个强劲的增长级。一方面加快工业升级,另一方面推动服务业发展,我们在全域视野下深入考量湖州东部的转型升级。”镇党委委员张力说。

  来自湖北天门的工程师陈文豪如今在新城工作生活,此前他成功竞聘成为老牌企业金洲集团全资子公司“管道工业”的副总经理。像他这样的中高端人才的不断引进,为新城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

  “金洲”是新城激发产业新活力的一个缩影。和“金洲”一样,新城企业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也注重人才引育。副总经理张婷婷告诉记者,企业今年在上海设立研究院,为企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从某种程度看,求才若渴正是新城活力迸发的一个生动注脚。

  现代服务业也在新城快速崛起。我市首家民营互联网数据中心——海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落户于新城。企业执行董事徐一忠告诉我们,近年来企业十分注重网络安全管理,并不断融入新城信息化水平和网络安全建设,去年产值达3000万元,今年预计突破5000万元。

  在新城还有全新的业态。区域内的科创中心是该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总部自由港致力于打造全新概念的创业空间。省首批特色小镇——丝绸小镇落户西山漾景区,这里将建设成为集丝绸产业新业态、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的复合型小镇,建设成为集聚资本、人才和创意等要素的创业创新平台。

  创新为砖筑新城

  10多年来的全域重塑,规模大、效率高,其背后是创新机制发挥的推动作用。

  房票是当地在农房改造中推行的创新政策,就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将失地农民的富余住宅享有权折价入股,每年享受投资收益分红,稳定获取财产性收入。该镇移沿山村村民唐明欢就是房票的受益者,“拆迁的时候得到了300平方米的安置房屋,其中富余的200平方米拿了股权,每年能从村里拿到3.2万元股权分红呢!”老唐说。

  八里店在打造新城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外延,更注重内涵。在该镇路村村,潞村古村、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纪念馆和潞村绣坊等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世界丝绸之源’的品牌是我们文化源动力。我们通过文旅结合,把这份文化遗产做成产业,让它成了新城的文化之基。”村党支部书记费震祺说。

  说到文化,就不得不提八里店的草根文艺团队。镇宣传文化中心负责人郑海燕告诉我们,近年当地培育了大大小小238支由百姓组成的文艺团队,通过舞蹈、快板、歌曲、小品等多种形式,在新城各地为群众进行表演,有反映新城新面貌的,有讲述身边好人好事的,也有倡导社会文明的。

  这些接地气的表演凝聚了新城正能量,也不断激发向善力量。

  在东部新城还有80支志愿者团队活跃在各地,助推了城市社会化管理。“以前小区里可能还有人利用绿地种菜,现在通过我们宣传,这种情况已经不见。”当地银龄志愿者团队成员邹淦林说。

  新城加快崛起的背后,也离不开“八里店铁军”的创新奋进。今年,当地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了新城品位提升。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朱剑阳告诉我们,今年以来已开展大小整治行动20余次,出动巡查1.2万余人次,还创新采取了网格化“步巡+车巡”模式等方法,彻底解决了小区门口乱堆放、乱停车等问题。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