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家医APP”正式上线 分级诊疗有了西湖模式

2018-05-10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几分钟时间,社区医生就联系好了市中医院,不到一小时,我家老头子顺利转入市中医院急诊室。”这两天,住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病房接受治疗的陶叔叔,血糖已基本稳定。回想5月1日当天如此神速的转诊过程,老伴王阿姨直呼想不到。

  5月9日,市中医院与西湖区卫计局在现有双向转诊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正式推出“西湖家医APP”,将签约医生服务和分级诊疗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让签约居民享受更精准的医疗及转诊服务。

  不到一小时完成双向转诊

  “老头子一直有糖尿病,平时吃药很随意,4月下旬开始,血糖就居高不下。”王阿姨说,看老伴一直失眠,5月1日上午9点,她们来到家门口的保俶路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2014年,他们签约了社区家庭医生。

  当天医院有位王医生值班,他一查,发现陶叔叔的血糖已经飙升到了32,建议马上转诊到上级医院治疗。

  这可急煞了王阿姨,平时,老伴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看过病,想着还是去那里方便。但临时过去还要挂号排队、重新检查,恐怕要花不少时间。

  “没想到几分钟时间,王医生就已经上网联系好了医院,让我们直接去急诊报到。”王阿姨说,当天上午10点不到,老伴就住进了市中医院,接诊的急诊科和内分泌科医生,也已经在网上看过老伴的病历记录。

  这个帮助陶叔叔转诊大医院的平台,正是昨天正式上线的“西湖家医APP”,目前已试用半个月。西湖区的每位家庭签约医生,手机上都装着这款软件。

  医患联系、转诊均可通过手机完成

  西湖区共有81.37万常住居民,241位基层医生,目前已有24.3万人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率在30%左右。

  “平均每位医生要管1000位签约居民,以往医生只能手动发送健康提醒。要联系高血压等慢病患者,还需要再个别电话沟通,很不方便。”西湖区卫计局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马方勇说,有了“西湖家医APP”,家庭医生可以直接分类签约居民并定向联系。需要转诊时,家庭医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操作,联系上级医院。签约患者在市中医院办理入院手续后,家庭医生会收到平台发出的患者入院科室信息,如有必要,即可联系对应科室的社区联络医生,到医院跟诊查房,了解病人最新情况。患者出院后,家庭医生还会收到病人的出院信息、就诊记录、医嘱等,以便对患者进行后期跟踪和健康管理。

  启动仪式上,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表示,推动建立有序分级诊疗模式、推进高水平医疗联合体建设,是当前及下一阶段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近年来,市中医院层层推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希望通过医院和西湖区双方对医养护签约服务及双向转诊流程的不断优化完善和探索,真正达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有序、有效下沉。”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指出,要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路”、“不跑路”、“就近跑”,早日达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这一目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