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拆迁力度不减 今年临安城中村改造依然高开高走

2018-05-10 08: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近日,临安区锦城街道的青龙二期、新车站、横潭、泥山湾和锦南、於潜、昌化等镇街总共9个城中村改造区块先后举行了集中签约,每个区块均在3天之内完成了签约“清零”,累计签约1057户。

  退休职工王志军家的老房子坐落在临安新车站,“我们这里虽然地处临安闹市区,但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没什么大变化。去年,城中街的改造变化这么大,让大家看到了区里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决心和力度。这次我们的老房子也终于盼来拆迁改造,我们很开心,也都很支持。”

  临安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新近制定的征迁计划,6月底前,临安还要着手推进20个区块、1088户拆迁户的签约,拆迁总量将达2145户,超过年初确定的2089户的年度目标。“按照最新的基调,下半年,临安城中村改造的力度还要持续加大,拆迁总量不会低于去年,很可能还要略超。”

  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打造“生态文明引领区、创新发展加速区、共建共享先行区”——临安大力度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动力和信心来自“三化三区”建设的新抱负;来自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来自碧桂园、万科、融创、宝龙等国内一线房企对临安的集体深耕;更来自经济报表的“开门红”:今年一季度,临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46%,GDP增幅8.0%,财政总收入增幅29.2%,后两项均位列杭州四区三县市第三。

  在拆迁力度不减的同时,临安的旧城改造力度还要加码。

  今年,将打通17条断头路,新增8个停车场;新(迁)建3所医院;新建3所小学、13所幼儿园;打造绿地8处(共12.5公顷);新建四星级以上酒店3个,商业综合体3个,新建社区中心1个,新增社区养老用房3.4万平方米……这其中,打造吴越文化国家遗址公园,重塑苕溪两岸,改造钱王街即“一园一溪一街”,将是重磅工程。

  今年,临安城中村改造又有新的惠民之举——由城区向集镇拓展。涉改区块除了城区的5个街道,还包括於潜、昌化、板桥等镇。同时,还将对9个镇街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建续建15个村落景区,以城带乡,推动“全域景区化”建设。

  锦城街道青龙居委会地处临安入城口,又紧邻青山湖。该区块拆迁户朱鑫儿说:“这两年,临安城中村改造力度史无前例,光我们这个区块,就在建两个综合体。不出两年,这里的变化会天翻地覆。”

  首个完成签约的昌化农机一厂退休职工赵寿林说,“昌化是老县城,现在是一个镇了,区里把城中村改造项目落到昌化,大家都很受鼓舞,也特别期待。听说昌化还要建火车站,到时去杭州十几分钟就够了,真是难以想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