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昌化40名“最多跑一次”代办员上岗

2018-04-28 08: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刘宝源 童耀南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春日的暖阳照进临安昌化镇白牛村沥溪自然村的农家院落,让大病初愈的童东芳老人倍感温暖。

  “我一个普通老百姓生了病,想不到有这么多人来关心我!”前一阵,昌化镇的镇村干部才上门嘘寒问暖过,没过两天,刚刚“走马上任”的全科网格员徐冰冰就登门来帮助童东芳核对医疗报销单据。这是徐冰冰担任全科网格员以来受理的第一单“生意”,为村民开展“最多跑一次”代办服务是他的职责之一。

  40名代办员专职为村民跑腿

  为让山区百姓享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服务,今年,昌化镇整合各方资源,在临安区率先推出“综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合署办公”。将镇辖14个行政村划分成40个网格(每个网格150-200户、600-800左右人口),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0名全科网格员,负责各网格的政策法规宣传、各种信息的收集、矛盾纠纷调解,以及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等等,重点为“格”内村民开展“最多跑一次”跑腿服务,村民要办事只需动动嘴,全科网格员就会上门代办,村民“零跑”就能享受代办服务。

  长期以来,为使政府的行政管理、服务职能在基层落地,很多部门、口子都会在村里指派各种各样的管理或服务“员”,有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有负责山塘水库安全巡视的,有负责违法建筑巡查的等等。但这些“员”往往都是村干部兼的,专职度不高。为确保全科网格员能开展专业化服务,此番,昌化镇特别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身兼四职的全科网格员。

  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录用的40名全科网格员中,中共党员7名,大专以上学历的16名,退伍军人7名,平均年龄31岁。这些年轻的全科网格员不光有满满公益心,还很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活力。城东片石铺、孙家等网格员收到聘书后,自发建群,大家凑在一起划定了各自的责任区,绘制图表,开展一图一表作业。平时有遇到不明白或解决不了的难题,就在群里喊一声,大家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城西片联盟、后葛等村全科网格员联合设计制作了森林防火传单,分片向农户发放宣传。

  畅通服务通道让群众少跑腿

  白牛村童东芳老人为医治肺结核,花费了近万元钱,报销医疗费是个难题,不知道哪些发票可以报,哪些不能报。网格员徐冰冰得知后,数次上门帮助老人审核单据,尽量帮她减轻经济负担。

  据统计,全科网格员上岗两个多月来,已累计走访农户4100余户、13000余人次,收集各类信息170余条,宣传下发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7000余份,为老百姓代办“最多跑一次”事务80余件次。

  “这一段时间跑下来,我深深感到全科网格员工作在基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百姓很需要也很欢迎我们的工作。”网格员童波说,“只有我们多跑腿、勤跑腿,群众才能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所以,要想把全科网格员当好,除了要积极投身这项工作,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畅通全科网格员“对上”办事的通道,昌化镇还对行政服务审批中心实施“增窗”服务,服务窗口由原有的8个窗口增加到了15个,工作人员由原来的12人增加到了23人,并实行AB岗和双休日值班制度,与全科网格员无缝对接,开展“无缝隙”、“不间歇”服务。

  下一步,昌化镇还考虑为每位全科网格员配备一辆电动车、一部对讲机,并定期、分批举办全科网格员培训班,使他(她)们能为百姓开展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