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产业振兴促增收 浦江“网商村”的蝶变之路

2018-05-07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何贤君 游佩 谢君君

  近日,浦江县浦南街道石埠头村的菁华电商培训教室内,键盘的敲打声和鼠标的点击声抑扬顿挫,一派热闹景象。来自四面八方的求学者聚集在此,学习一技之长。90后崔金峰来自浦江黄宅镇钟村,两周来,他几乎每天来回一个小时,到这里学习美工软件。“学成后,自己也想开家网店,做电商。”

  电商,这个如今炙手可热的产业在石埠头村发展起来,也就是这四五年的事。因为电商的发展,该村集体资产由2013年的1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从原来的5000元增长至3.5万元。这两项数据“神话”,不断吸引着各地的“学徒”前来取经。

  石埠头村历史上曾是浦阳江上游的一个河埠码头,号称“浦阳江第一埠”。早在明朝时期就商贾云集。但近代随着水路交通衰落,石埠头村也陷入沉寂。村庄发展明显落后,守着破旧的房子过着穷日子。

  2013年,借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石埠头村顶住压力,完成了农房改造工作。一年时间,一栋栋披着红色外衣的小楼房,干净整洁,焕然一新。

  “新楼房建起来后,如果没有产业进入,这么多房子就只能闲置。闲置,就意味着没收入。” 在石埠头村村支书黄惟善看来,强村就要富民。为此,石埠头村瞄准了电子商务这片蓝海。他说服村民,将新农村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合二为一,把村里农房的改造建立在一种新的商业业态上,全村规划建成了集就业、培训、运营、仓储、物流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农村电商基地——“江南网商园”。

  石埠头村村民黄飞英,2015年之前一直住在浦江城区从事服装贸易生意,眼瞅着村庄环境治理得一天比一天好,还开起了网商园,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可钱都花在建新房子上了,哪有这么多钱再创业啊?”正当黄飞英一筹莫展时,“网创贷”帮了她的大忙。

  为了让更多的有志青年从事电子商务,石埠头村与浦江农商行合作,推出了一个低利率免担保的信贷产品,鼓励村民融入全村的电商氛围。“一下子给我放了30万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有了资金,黄飞英的江南一埠土特产店顺利发展,短短2年间,网店销售额就突破了200万元大关。笔者了解到,包括石埠头村在内,浦江农商行给全县200户农户办出“网创贷”5700多万元。

  此外,园区建好后,村里打出了一年免租金、两年租金减半的广告,大力吸引电子商务公司入驻石埠头村。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江南网商园,开园的数月内签约网商便达到152家,就业人数达1000余人。2016年网销额达8亿元左右,2017年网销额更达到9.1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