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浦江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前摘帽

2017-12-24 11:51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钱增

  近日,浦江县在“消薄”这项“期末考试”中交出优异成绩单:168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完成省市考核任务的200%,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成绩的背后,是浦江从农村供给侧改革入手,整合资源、有序流转、规模经营、抱团发展的积极尝试。

  浦江以檀溪镇为试点打造经济“命运共同体”,探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新路。3月29日,檀溪镇集体经济投资发展公司宣告成立。据估算,公司目前运营项目每年可保底盈利600万元以上,各行政村按股分红均可达10万元以上。

  今年年初,浦江在多次调研、研讨中就充分认识到,农村的现实情况是,大量工商资本千方百计想进入农村,但又不敢进入;另一方面,农村大量稀缺资源分散在一家一户,长期荒芜闲置得不到利用。原因就是缺乏资源整合,没有互通平台。而未来的农村发展,规模化、集聚化是必然趋势,农村、农户手中分散、低效的资源,只有实现整合才能形成化学反应,产生资本价值,实现由政府包干“输血”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自我增值“造血”的成功转型。

  近一年来,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骆安发现,乡间不少复杂的矛盾,在“消薄”这一过程中顺利消解。今年初率先开启浦江“檀溪实验”的盘山村和前溪村曾因月牙湖景区建设用地产生纠纷,现在公司收购景区、利益共享,两村之间不再有纠葛,经济“命运共同体”成了基层乡村治理的黏合剂。

  “谁都想发展”,浦江县白马镇党委书记郑燎原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村民看到了县、乡镇两级干部为民办实事、谋发展的真心,积极配合各项中心工作。11月20日,镇里一块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与两家企业签下10年租赁合同,建立废旧品集散中心,由企业对边角料进行分拣回收。在这个项目中,公司出面进行土地政策处理后,再统一对外招商,每年可创造租金收益近400万元。

  浦南街道是浦江最大的水果基地,总投资近亿元的浙江省农业综合开发浦南田园综合体项目已拉开框架,这让浦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贾国锋对未来信心倍增。“今后这里将打造一个以亲子游乐、生态度假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将绿水青山真正转化成振兴乡村的金山银山。”

  未来的乡村、乡野、田园必将成为一种最稀缺的资源,一定会成为工商资本追逐的热土甚至是高地。浦江正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致力于全面补齐集体经济这块短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美丽浦江”向“繁荣浦江”迈进。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