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依托“党建综合体”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5-05 09: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虞林燕

  昨天上午,家住桐乡梧桐街道凤凰社区68岁的老党员陆如坤带着满满的好奇来到刚刚揭牌启用的桐乡市党群服务中心。在参观完之后,他在中心东面的金牌服务工作室旁停下了脚步,向桐安应急救援中心主任张剑详细咨询家庭急救相关注意事项,随后得到了令他满意的答复。“听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以后每周都会有金牌志愿者坐班参加党员志愿服务了,那我可得经常来了。”陆如坤高兴地说。以前桐乡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也不少,但市级层面和主城区缺少一个供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的主阵地。现在成立的党群服务中心就像党群服务综合体和党员志愿服务超市一样,可以让我们更加方便地体验党员志愿服务。

  将党员志愿服务的资源要素实行有效整合,才能更好地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桐乡市党群服务中心突出“党建红”与“互联网蓝”相融合,设有服务台、“互联网+”党性体验馆、党员宣誓厅、党群议事厅、金牌服务工作室等12个功能区,实现了该市党员志愿服务总站与96345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实体化合署办公,使党员和群众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方便地寻求服务。与此同时,桐乡还以市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该市党员志愿服务总站为总枢纽,在镇(街道)层面都设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分站,在村(社区)层面结合“三治”工作,都成立了百事服务团队,各基层党组织共建立了86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助推桐乡全力打造“红色志愿之城”。

  党员志愿服务也要突出高质量,让群众更加有获得感。“我们从12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中精心挑选出首批6个金牌服务项目,由专业党员志愿者定期在现场驻点服务。”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金牌服务团队是由医生、教师、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向党员群众无偿提供专业化服务,并确保每个星期都有金牌党员志愿者坐班服务。

  桐乡市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具有实用性,同时还突出智能化,成为集中展示该市互联网党建成果的一个重要场所。走进中心内的“互联网+”党性体验馆,党员只要打开手机中的“桐乡红云”APP扫码便可开启独具特色的党性体验之旅。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党员全方位、多维度参与互联网党建,强化党性意识,该市以红云平台党建大数据为基础,结合“桐乡红云”APP,创新推出聆听一次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与一次党建知识测试、拍摄一张党旗合影、圆梦一个微心愿、对党说一次心里话、领取一次党性体验积分等“互联网+”党性体验之旅,受到广大党员的好评。

  “作为桐乡市级层面的综合性党群服务阵地,桐乡市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了党员志愿服务总站、96345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等职能,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办事解难的窗口、党性教育的熔炉、展示才华的舞台。”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