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医疗产学研一体化 宁波二院打造区域医联体医院发展新样本

2018-05-02 23: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隋馨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隋馨)国内区域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群众生大病要去大城市才能治疗的问题依旧存在,在此背景下,如何优化提升区域医疗水平成为国家医疗改革的重要一环,而政策支持及社会需求也让诸多地区核心医院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服务品质。日前,国际权威机构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医疗蓝皮书2018》显示,浙东地区宁波市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宁波二院”)位列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排行榜第45位。这也是该院连续五年入围中国医疗竞争力排行榜前50强。

  宁波二院能连续多年获此殊荣绝非偶然,据了解,近年来,宁波二院作为浙江省级医学中心之一,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方面,做出了长久而坚实的努力。这其中包括,积极推进创新的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联合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模式,大力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反哺临床,在不断提升本院技术实力的同时,引入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区域医联体医院良性成长。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智能诊疗、智慧医院管理、智能健康管理方面等,宁波二院走在了行业前列。

  具体来看,宁波二院创建了年度学术盛会华美科技周,为省内外医学同道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联合高校、研究所、企业共同合作,提高医院创新技术实力,在这期间,宁波二院联合AI+医疗龙头企业雅森科技成立浙东地区首个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以影像辅助诊断为突破点,推进人工智能在临床诊疗的实践应用。

  与此同时,宁波二院还开展临床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应用研究;并深化信息集成平台及临床数据中心建设,并为临床医生科研需求、科研论文及项目申报、医院管理提供精准、更细致的数据处理科研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宁波二院也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并通过专项科研经费鼓励医生科研创新。

  而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宁波二院的成长也获得行业认可,2017年7月JIC最新版学术型医学中心评审并获高分通过,这也是全国第二家通过JCI第六版标准评审的医院,省内唯一通过学术型医学中心JCI评审的市级医院。

  2017年底举行的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人工智能专场,宁波二院郑建军副院长基于医院人工智能建设的探索和成果展示进行演讲,他表示,医院在引进医疗AI产品的时候主要是从四个方面考虑的,首先是,国内医疗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诊疗不规范,通过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诊疗辅助决策系统来提升医生的诊疗能力;其次是加大信息的获取和分析。诊疗过程就像破案一样,是基于信息的获取,信息获取的信息越多,破案的的几率就越大;第三则是通过人工智能对临床路径和就医流程的优化,可减少疾病诊疗的失误率和增进就医的体验感及获得感;对药品、耗材、控费的智能评估,有助于合理医疗,提升绩效,降低医疗费用和运营成本;第四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住院医生提供智能助手,利于提升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水平。

  据了解,宁波二院已与雅森科技达成合作协议,将定制适用于宁波市第二医院自身以及医联体下属医院适用的人工智能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光机电室AI小组召开标准测试数据集(肺部影像部分)建设方案讨论会,以建立标准的测试数据集和客观评测方法。宁波二院也为此次测试数据库提供了大量优质的肺影像数据,从而进一步加快了人工智能+医疗产品的临床落地。

  在联合企业、研究所进行产学研一体化研究提升自身医疗服务品质的同时,宁波二院还紧追政策,在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分级诊疗后,宁波二院持续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深化新海曙医联体建设,探索建立分层有序、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做好慢病筛查和适宜技术推广、完善远程医疗服务、扩大健康宣教的覆盖面。

  在业内人士看来,宁波二院上述动作也为其他区域医联体医院,尤其是区域的中心医院发展提供了新样本。作为江浙地区综合实力的代表城市,宁波在医疗、教育、经济方面都具有典型的带头作用。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指出,我国将构建以国家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按照每个省(区、市)遴选在医、教、研、防、管理均具有领先水平的综合医院,设置建设1个综合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与此同时,宁波市也在积极推进“浙江省医学中心”的目标定位,据媒体报道,2018年4月,宁波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后三年,宁波将瞄准“浙江省医学中心”的目标定位,建设首批10个医疗卫生品牌学科,力争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