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建国家卫生乡镇58个、省级卫生乡镇574个——

我省创卫工作成果丰

2018-04-07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达 王芹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达 王芹)“叮叮当……”早晨7时刚过,熟悉的铃铛声又准时响起,“专职”垃圾保洁员周建忠来到一户居民家门口。“阿姨您好,请把您的垃圾交给我。”这一幕日前发生在我省的“卫生标兵”杭州小营巷社区。

  今年,小营巷社区启动了垃圾不落地“333敲门行动”,即“三联合三约定三行动”——社区联合居民、志愿者、物业,进行垃圾袋使用约定、分类约定、配合时间约定,并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行动。“目前,社区垃圾的分类率保持在80%以上。”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告诉记者。

  小营巷社区的新风貌,是我省创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先后打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组合拳,各地开展的清三河行动、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为国家卫生城镇的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2015年,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设区市国家卫生城市“满堂红”的省;2017年,我省又比预期目标提前3年实现所有市县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目前,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位居全国前列。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创建国家卫生乡镇58个、省级卫生乡镇574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6.65%。

  面对新时代的健康诉求,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定下新目标:到2020年,将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所有城市(县城)四害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C级标准全覆盖、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