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乡村振兴浙里寻 | 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成长记录

2018-04-19 15: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三农

  在浙江,近些年,涌现一批新型农民,他们的故事给很多人启发和鼓励。他们是农家乐经营者,他们是家庭农场主,他们是农村电子商务的主力军,这是他们的新职业,他们都是农民,在各项农民培训项目中自我学习、自我提升,他们善于把学到的新知识不断纳入到已有的知识体系,充实自己成为新时代勇于开拓职业农民。

  勤记笔记,对照记录边实践边改进不断消化吸收培训内容

  ——成就陈晓平的高性价比特色菜肴

  陈晓平,义乌廿三里联五村岐山村红房子餐厅老板娘,“酒糟+”菜品的传承者,金华农民学院中级农民培训项目—药膳养生师培训班的学员。

  红房子餐厅有三宝:酒糟馒头、酒糟乌子鱼、酒糟土鸡煲。

  陈晓平上课专心听讲、勤记笔记,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她的笔记是这样的:

  这么用心的老板娘,你说她的菜味道会怎么样?

  “1+1+1”,有效推动培训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助力贾旭丰蜜颜家庭农场运营渐成气候

  贾旭丰,义乌市蜜颜家庭农场主,金华市市级科技示范户,金华市中级农民培训项目—药膳养生师培训班学员。

  “1个新品种+1个对标种植基地+1个专家指导”,他的10亩蓝莓种植风险降到最小、收获在望。他的多品种(枇杷、蓝莓、樱桃)、小规模(每品种10亩左右)、适合采摘的种植理念,让农场运行减入佳境。

  贾旭丰在创业初期经历过失败,枇杷因冰冻几乎绝收。但是他挺过来了,他的枇杷防冻与避雨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获科技创新立项。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实践出真知!

  功在训前 每次培训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积淀智慧让吴永楚大头农庄成为吃货最爱

  吴永楚,浦江郑家坞大头农庄董事长,金华市中级农民培训项目—药膳养生师培训班学员。

  吴永楚亲手掌勺的农家菜品在浙江省“乡味农家乐”比赛中荣获一个银奖、一个铜奖,农庄也将晋升为浙江省四星级农家乐。

  吴永楚每次培训前都会先想清楚,我这次去学习的重点是什么?有哪些问题需要请教?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经常聚会,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总结分享 把学到的新知识不断纳入到已有的知识体系

  ——成就胡文星为草根文化人

  胡文星,永康市三合扫帚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浙江龙悦君环卫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帚皇”品牌创始人、2017年金华农民学院中级农民培训项目电子商务班学员。该合作社主要生产和销售金丝草扫帚、毛竹扫帚、芦苇扫帚、棕扫帚等。

  胡文星卖扫帚经历了四个时代。第一个是鸡毛换糖时代:从2004年开始,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利用农闲时间扎扫帚,然后拿到唐先镇的集市上零售。第二个是商铺时代:从2008年成立合作社后,实行统一采购原料、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近些年已经与步阳集团、四方集团、永美链条公司、绿丰生猪养殖场等大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市场上也打出了一点知名度。第三个是电脑时代:从2012年开始,我不再满足于店铺销售,而是想办法将自己的产品挂到网上去。在浙江农民信箱帮助下,将手做的扫帚挂上农民信箱,很快就有许多客商给我打来电话要求购买。“但是苦于电脑知识匮乏,我在这个阶段失去了一次创业腾飞的机会”胡文星坦言。现在是第四个时代—掌上时代:2017年,我通过参加金华农民学院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永康市三合扫帚微店已经点亮,开始在掌上卖扫帚了。作为合作社负责人,我希望能抓住这个机会,把村里的扫帚产业做大做强,为社员们增加收入。

  与胡文星交谈,发现他是一个很乐于分享、表达自己观点的人。胡文星说非常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先后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中专班学习、农产品经纪人培训、微商(高级)培训、金华农民学院中级农民培训项目—农产品电子商务班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班培训,还参加了2017年中国永康跨越电商峰会。

  (本文综合自“浙江三农”微信公众号等,原标题《人物风采|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成长记录》,作者:金华农民学院吴瑞清。)

W020180416735362385946.jpeg

  “浙江三农”微信公众号,系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管,公众号旨在研究三农理论,发布三农政策,传递三农声音,致力推动乡村振兴,欢迎关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