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群众难事一站式解决 普陀打造社会治理“全科门诊”

2018-05-01 10: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品方 黄宁璐 通讯员 黄欢 陆珏羽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品方 黄宁璐 通讯员 黄欢 陆珏羽)“当天调解,当天达成协议,真没想到跑一趟就把烦心事解决了!”最近,在舟山市普陀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律师调解,一起物业费纠纷得到成功调处并当场履行,当地一家酒店物业负责人章先生终于拿到了业主拖欠已久的物业费。这不但为企业省下了诉讼费,还使矛盾纠纷化解从法院诉讼简易程序的3个月审理期限缩短至1天。

  “社会矛盾纠纷看似小事,却是难事,不仅让群众费心费力,还直接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普陀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在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后,政府还要着力实现群众难事解决“最多跑一次”。

  去年下半年,普陀区创新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部门资源,集多元化解、诉讼服务、信息指挥于一体,以“全科门诊”的形式,着力解决社会矛盾纠纷。至今,共解决群众来访、网上问题3.8万起,95.5%的问题三天内办结。

  群众有难事,一站式解决。这里整合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政法委综治中心、信访局12345、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海事渔事调处等十个部门,共设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新居民(职工)权益保护、诉讼服务等15个受理窗口,并由两个综合窗口履行兜底职能。

  专家联合会诊,高效化解矛盾。中心拥有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都能及时得到专家会诊和联动调解。通过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截至目前,普陀区共诉前化解了1200余起矛盾纠纷。此外,中心还与基层联动,组建“流动调解专家库”,入岛下乡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全区7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岛。

  大数据的应用,还使“全科门诊”有了“最强大脑”。走进中心指挥大厅,记者看到,大屏幕的界面上集纳了智慧城管等多个系统平台,矛盾纠纷数据将进行统一受理、流转、处置,为当地防范社会矛盾风险提供了决策参考。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