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枫桥28名村级专职代办员组成“跑腿团”

2018-04-11 08: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从4月份开始,绍兴诸暨市枫桥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调整为5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出件窗口,将通过叫号系统,开展无差别受理试运行。作为诸暨市无差别受理试点,今后该中心会把全镇所有审批事项纳入到中心,所有事项一窗受理,受理窗口不再区分受理类别,内部流转,实现“一站式办结”。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枫桥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民政、社保、国土、规划、市场监管等窗口已全部集中到一楼,并对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实现从“专业办理”到“全科办结”的过渡升级。截至目前,在已办的266项事项中,89项由前台受理直接办结,128项由前台受理转后台办结,49项由前台受理后联合踏勘办结,统计显示,枫桥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前台受理直接办结率已占全部事项办件量的66%,为无差别受理奠定了基础。

  为实现村、镇所有审批事项一窗式办理、一站式办结,从去年10月份以来,枫桥镇聘请有关专家对28名村级专职代办员组成的“跑腿团”,以面对面教、集中培训、远程指导、结对帮扶等形式,组织了大大小小十余场专业的业务操作能力培训。目前枫桥共有48项事项已下放到28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代办,“一证通办”也由原先的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延伸到村级一窗式办理,细心的代办员积极当起“跑腿小二”,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办理很多事项。

  “村里有位79岁的老人行动不便,刚刚批下来的优待证,我给他送过去。”昨天上午,诸暨枫桥镇大溪村代办员冯凌珠一早从枫桥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回来后,就急着把代办下来的证件送到村民家中。今年33岁的她,2015年就开始在大溪村做代办员。“以前我们要多跑,村民也要多跑,大溪村来回枫桥镇政府要1个小时路程,非常不便。现在好了,有些村民连一次都不用跑,所有业务我都在网上帮他们办妥。”通过专业的培训,如今冯凌珠能更精准地把握代办业务,不少村民甚至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