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树樱桃 带“红”桐庐百江乡村振兴

2018-04-27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黄蓉萍

通讯员 单徍铭 摄

  4月25日—26日,桐庐百江镇樱桃节拉开帷幕,此次已是该镇举办的第四届樱桃节了。

  车子蜿蜒驶进百江镇双坞村,田间大棚里,屋旁樱桃树上,挂满了成熟了的樱桃,路边一筐筐也都是玲珑剔透的红樱桃。

  每年的这几日,双坞村党总支书记潘志敏的电话就响个不停,而这樱桃节也办得一年比一年“红”,“双坞村”名气渐响。

  在双坞,很早便有种植樱桃的传统。五六十年前,便有村民将野生樱桃树移种至屋前。但因疏于管理,种植散乱,且个人采摘赶到集市散卖,樱桃收益十分微薄。

  “乡村产业发展要找准特色,而樱桃就是我们双坞的特色。”2014年,潘志敏利用服务社流转了农户闲置的300余亩地,投入上百万元建设樱桃大棚,并请专家为农户讲解专业知识,坐拥1200余亩樱桃基地的双坞村,在2015年首届樱桃节上,仅一天就迎来游客5000余人,可供采摘的樱桃被一抢而空。如今一株樱桃至少能结30斤果实,按照每公斤50元的价格来计算,一亩就有近2万元的收入。

  双坞樱桃不仅在桐庐打出了招牌,在杭城也名气不小。眼下,百江镇党委委员梁波正在联系“樱桃进杭城”。他告诉记者:“一些下城区的朋友已经在记挂双坞的樱桃了。除了樱桃,百江的茶叶、樱桃酒、生态米、小香薯等也都格外受城里人的青睐。”百江将这些好品质的农产品统一冠以“百江红”品牌,山里货进城备受欢迎。

  樱桃产业走入正轨,双坞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也愈发清晰——今年还新建2条樱花大道,种植了多种水果,形成四季水果庄园,让双坞村阔步走在以农带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康庄大道上。

  种好梧桐栖凤凰。北京著名媒体人李列夫妇在村内建起了精品民宿“野渡蠡”,请专家研发樱桃酱、樱桃酒以及樱桃酵素等一系列产品,弥补了樱桃难以长期保存的缺憾,引领村里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长期在外经营快递的乡贤程骞也受邀回乡投入乡村旅游开发事业,丰富全村现代农业发展业态。

  将产业做强做大,形成三产融合,这是潘志敏着手待做之事。做好樱桃文章,研发樱桃的衍生品,引进各类水果,形成四季水果庄园;配套增加游玩设施,建设滑草场,开发登山游步道等。

  如今的双坞村,不仅还清了当年村里因建设欠的一些贷款,今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增至60万元以上,双坞村的美丽蓝图也渐渐显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