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养老服务 杭州江干智慧养老受欢迎

2018-04-20 0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通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通)“滴滴滴”…… 随着手机响起警报声,近日,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的社区医生严仰郁收到一条提醒短信:“张小希,血压160,过高。”严仰郁马上电话告知张小希,让老人加服一颗降压药。

  不用挨家挨户上门,老人身体数据出现异常,社区医生手机上就会“报警”。这是记者在闸弄口街道看到的智慧养老新鲜事。

  闸弄口街道是杭州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街道,仅6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63万人,占街道总人口的25%。“可我们整个街道的签约社区医生只有17人,任务量最少的医生平均也要负责千名老人。”闸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汪泉告诉记者,目前无法实现对高龄、独居空巢、残疾失能失智等特殊老人的“一对一”服务。

  2014年,出于解决老人发生独居意外事件的目的,闸弄口街道开始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研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经过两年多试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安全援助功能很受老人欢迎,已经化解了19起潜在的人身安全事故。后来,闸弄口街道在一次调查中得知,九成以上的老人希望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增加居家医疗功能。于是,闸弄口街道进一步引入优秀的互联网医疗资源,经过一年多研发,于2017年上半年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线居家医疗功能。

  在张小希老人所在的红梅社区,记者看到一间名为“健康小屋”的小房子,房内配备了血压检测仪、血糖检测仪、心电图检测仪等众多自测仪器。“行动方便的老人,常来‘健康小屋’边聊天边体检;行动不方便的老人,采用生活护理员上门的方式,为他们定期做检测。”严仰郁说。所有的测量数据,一头连着老人亲人,另一头连着社区医生,实现了实时共享。过去,社区医生要上门随访,耗时耗力还兼顾不到,如今,只要每天在手机上浏览APP即可。为了实现对老人的长期分析治疗,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结合年龄、病史、测量数据、体检报告等基础数据,闸弄口街道为老人建立“一人一档案”。

  “除了智慧医疗和安全援助外,未来,闸弄口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还将实现助餐、助洁、助购、助聊等‘十助’功能,老人只需通过安装在家里的终端,就能享受全部智慧养老服务。”闸弄口街道办事处干部许洁说,老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具体的智慧养老服务项目。

  面对老城区存在的“养老方式转变难、特殊养老对象多、优质养老资源少”等问题,闸弄口街道引入“互联网+”,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养老服务。不久前,闸弄口街道被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成为杭州唯一入选单位。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