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市渔民人均纯收入破3万元 在全国渔区中名列前茅

2018-03-18 09:0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刘御芳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最新统计,2017年宁波市渔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比上年增长7.5%,在全国渔区中名列前茅。

  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国家实施了最严休渔监管政策,海捕作业时间缩短了一个月,尽管捕捞总量有所下降,但渔获物品质和价格都明显提升,“鱼捕少了,效益却增加了。”据统计,全年水产品总产量104.49万吨,比上年下降0.6%,但渔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分别达到114.0亿元和195.5亿元,较上年增长3.2%和3.4%。

  另一方面,油补政策的变化和“减船减产”的推进,推动渔区从传统渔业向科技性渔业转型,加速一二三产融合之路,以科技为支撑的高效设施渔业和“互联网+现代渔业”的发展,成为渔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近5年来,我市完成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9.2万亩,建成渔业主导产业示范区11个,渔业精品园52个。

  渔业科技专家介绍,统计数据显示,土塘改造成标准塘后,虾、贝亩产量平均增长近20%,加之去年没有遭受台风等自然灾害,海水产养殖业增效明显。去年,象山梭子蟹、长街蛏子、余姚甲鱼等已培育成为区域优势品牌,科技增产、品牌增收,合力抬升渔民收入。此外,奉化、象山、宁海等地渔区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海上垂钓、渔家乐、民宿等渔区新业态带动一大批渔民“弃网上岸”,掘金“美丽经济”。全市休闲渔船数量达147艘,休闲渔业年产值达3.6亿元。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