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红色”引领“绿色”振兴 昔日“石头村”变身美丽乡村

2018-03-28 08:41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晓琳 李昊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春光明媚百花开,千峰翠色引客来。走进建德市航头镇灵栖村,只见桃红柳绿,水轮欢歌,花坛里群芳争艳,祠堂中笔走游龙,慕名而来的游客四处合影留念。谁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石头村,一个村里就有三处石灰石矿。如今,三处石矿都已关停复绿,一处还开发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灵栖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

  红色引领  产业兴旺

  曾经的石矿都已关停复绿,村民们又要外出打工。如何让村民留下来、富起来,让绿水青山化为百姓手中的金山银山,是灵栖村党委苦思冥想的大问题。2017年4月,邱朝阳当选灵栖村党委书记。得知建德市政府大力提倡西红花西进,他立马前往三都镇及省外学习考察,了解西红花种植所需的自然条件、产品功效、市场销路。

  可是村民并不理解,大家种了一辈子的地,谁也不知道西红花是个啥,入股的人寥寥无几。他不甘心,瞒着家人把做生意积累起来的200余万元全部投入西红花经济合作社。

  一次党员固定日活动结束后,几名党员私下咨询起西红花的事情。这让邱朝阳猛然想到,党员就是村里的先锋队,由优秀、上进的村民组成,只要带领他们先做起来,其他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自然就会跟上。就这样,西红花党支部诞生了,8名党员加入支部,灵栖村走上党旗飘扬的产业振兴之路。

  2017年12月,西红花经济合作社承包了废弃的原石屏乡卫生院,投入100余万元进行改造。一楼改造成种球培育厂房、花丝提取工作室,二楼改造成可容纳400余人同时进餐的阳光餐厅。随着健康理念的普及,西红花借助农村电商与旅游超市被销往全国各地,这支覆盖精细生产到市场营销的产业振兴队伍也逐步发展壮大。8名党员带动百余村民增收,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许多知名的西红花经济合作社也主动前来商谈合作事宜。“我一个50多岁的农村妇女,现在成为一名主管,一年除了3万多元的工资,还有5%的股息呢。”村民蓝大姐乐呵呵地说道。

  绿色振兴  村美人和

  “我家的地,我不同意谁也别想用。”村民小赖和上门工作的村干部激烈地争吵着。“村旁有灵栖洞和大冰洞两个景区,村口就是全村的面子,村里想调置大家的土地打造一个村口小公园,这是全村的好事嘛。”邱朝阳说干了口水,仍然无济于事。“很多惠民工程项目实施到一半就会被耽搁下来,每个月都有信访件,我静下心来想过,是村里做的事还没有达到村民的认可和期望。”

  于是,酷暑难耐的七八月里,一群人从早上5点便开始忙碌,直到月上柳梢头才回家休息。美丽乡村整村规划设计刚结束,资金尚未到位,村两委便自己动手开始干。汛期河道里冲来的杂木做成了别具一格的花坛,竹木和鬃丝制作的老黄牛饱含深情,废弃轮胎改造的黑白天鹅展翅欲飞……

  令人欣慰的是,党员、村民们陆续加入到村庄美化的队伍中来,家家户户开始主动清理庭院卫生。经过半年多的打造,灵栖村有了村口小公园、集贤亭、书法展览馆、名人创作室、趣味花海、初心驿站等十几个景点供游客村民玩赏。

  如今的灵栖村已从矛盾突出的问题村,变成村美人和的明星村。

  整合资源 “5+2”展宏图

  灵栖村有“5+2”宝:一支笔、一朵花、一盏茶、一条溪、一群人和两个洞,往实里说就是建德市唯一的浙江书法村、西红花产业链、获巴拿马金奖的里洪坑红茶、清澈见底的灵栖溪、一群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和紧挨着村庄的灵栖洞、江南大冰洞。

  2018年,灵栖村从环境整治、危旧房改造、庭院提升等入手,整合自然资源与扶持政策,决心在这片土地上大干一场。眼瞅着村里一天天好起来,很多原本打算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留下了,有的准备开个农家乐,有的想开个家庭农场,还有的索性加入了西红花合作社。“不用长期在外,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人,放在从前,在我们这么偏僻的村里是想都不敢想的。”转业军人王伟红说。

  “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已经吹响”,邱朝阳告诉记者,去年村中心建起了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综合楼,接下来,村里将统一进行外立面提升与垃圾分类,里洪坑开发、生态民宿、溶洞探险、艺术基地等均已提上日程,建德西部后花园初见雏形,偏僻的小山村正在经历一场蝶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