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集体经济薄弱村怎么“摘帽”?建德淳安两地谋新招

2018-03-12 08: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洲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在杭州的建德、淳安两地,年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占到杭州全市的一半以上。如何抓住乡村振兴和“拥江发展”战略实施机遇,加快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3月8日,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带领农办、旅委、财政、国土等部门,走进建德开展调研督导。

  壮大集体经济 建德和淳安这样做

  一提起发展集体经济,多数村落首先想到的总是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然而,村集体发展物业经济,单单有钱还不够。”建德市农办有关负责人说,发展物业经济所需的用地指标,也是一道不小的槛。

  怎么办?建德想到了一招:由政府引导村集体,用企业经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理念,腾挪出用地指标。

  凭借这一点,建德市航头镇大店口村为村集体新增房产类资产近5000平方米,年获租金30万元,成为大店口村集体重要经济来源。

  在溪沿村、灵栖村,当地合理利用土地指标建设农贸市场,满足5000多人的日常物品采买需求,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每年10万元的稳定收益。

  “要增强‘造血’功能,村集体就不能总是‘等、靠、要’。”建德市副市长张早林颇有感触,“如果我们仅仅是把财政补助,像撒胡椒粉一样拨到各个村里,就不算把这笔资金真正用好了。”

  让财政的钱,实现“钱生钱”,淳安县副县长商松懋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走过发展物业经济的路子,后来发现许多物业租不出去。于是我们先发展有条件的集镇。”汾口镇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2000多亩的荒山由外人承包种白茶,一年给村里带来10万元的营收。

  2017年,淳安20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减少了102个,村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减少了54个。

  杭黄高铁带来新增长点

  调研督导中,不少人提到,对于山清水秀的淳安和建德,还面临着一大发展利好:今年下半年,途经两地的杭黄高铁即将开通,届时将会带来大量客流。

  为了深入推进农旅结合,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应对杭黄高铁开通后可能带来的虹吸效应,淳安县调整了旅游业的发展思路。

  “今年开始,我们淡化了旅游总收入的指标,新增了人均消费10%以上的指标,目的就是为了吸引高端消费人群。”淳安县副县长章传强说。

  淳安县有“名湖”千岛湖,建德有“名江”新安江。

  “围绕这条江,我们深耕疗休养、避暑游、节庆活动等三大旅游市场。”建德市副市长何亦星说,目前,建德市正在加紧建设江南秘境休闲旅游度假区、明月松间等80多家精品民宿,助推乡村振兴。

  发展物业经济、开展绩效评估、发展乡村旅游……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2018年淳安和建德两地的“消薄”攻坚战也就有了眉目。

  杭州市副市长王宏说,解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问题,是盘活集体资产的要求,也是考验村级班子把握市场经济能力的内在需求,杭州作为相对发达地区,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积极探索资本经营、合作开发、土地整理、园区建设、服务配套等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地带动群众致富,力争在消薄工作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