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抓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17-12-24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林建丰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林建丰)临近岁末,在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5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与园区签下合作协议。现场签约的乐清市岭底乡上岙村党支部书记邵壮相说,得益于党建联盟的引领,大家合力买下标准厂房抱团当“房东”,实现整体“摘帽”。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温州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基础桩”和破解各类问题的“先手棋”。今年以来,借力村社换届,温州塑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力,树立起党建先锋旗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最近,鹿城区南汇街道前网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展迅速。该项目拆迁现场办相关负责人李悦感慨,签约和腾空进展顺利,得益于村干部全力攻坚。今年换届后,前网村新任村两委班子仅用43天,便打造出全市城中村改造首个100%签约村。新班子有新作为,这只是温州5788个村社换届后的一幕。此前,温州选优配强基层组织班子,全面塑造好基层政治生态。全市开展“五清行动”,对各村社摸家底列清单。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方式,市县党委书记一线协调难事,镇(街)党(工)委书记全面部署,层层抓落实。通过选前严把政治关,选时铁纪护航,选后施行“小微权力”清单,加大专项巡察等,逐步改善基层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6.2%,基层风气越来越好。

  换届不换挡,温州从严从实锻造基层“铁军”,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力。温州市委出台增强村干部战斗力“金十条”和驻村干部真爱严管“双十条”,通过拓宽上升空间、提高福利待遇等途径,激发基层干部干事热情。全市各地把服务中心工作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开展双推进。在瓯海,三垟街道应潭村党员干部带头腾空房屋,一个月实现征迁100%签约;在文成,西坑镇西坑村党员包干到户,村里环境焕然一新;在乐清,虹桥镇下桥村党员合力攻坚,打通搁置15年的“断头路”……一支基层“铁军”在重点项目建设、城中村改造、拆违剿劣和“大建大美”等工作中铆劲作战。

  以实干促发展,抓党建惠民生。“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今年预计达到32万元,明年有望突破50万元。”在文成县峃口镇新联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建估算着未来“收成”。得益于“乡村振兴党建领航”行动,温州更多的“新联村”正着力破解区域发展的“高山低谷”问题。基层党建系统推进、全面过硬,各地纷纷树起先锋旗帜。通过实施“后进支部大整顿”“红色阵地大深化”等八大行动,创建98个市级党建示范点,带动288个软弱后进村整转,实现全区域进步。市县两级选派优秀村“第一书记”,进驻集体经济薄弱村,并按照“一村一策”引进造血项目。通过实施联村结对、合作开发等“帮扶八法”,全面消除17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前完成3年“消薄”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市2.5万个党支部围绕“促发展、惠民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解决民生关键小事90多万件。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