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来自乌镇的“小远”成为临海政务“代言人”

2018-03-23 14:1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去年年底,在乌镇上演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世瞩目,会场上除了“自带偶像光环”的全球互联网大咖们,形形色色的机器人也成了大会亮点。

  千万别以为这些机器人离我们还很遥远,在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从乌镇邀来的大会服务机器人“小远”已经在为市民服务,并且担任起临海政务公开工作的形象大使。

  从乌镇来的“小远”,能解答问题还会带路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虽已临近下班时间,大厅各窗口前来办事的市民还是不少。大厅入口处,一台蓝白相间、模样“俊俏”的机器人甚是惹眼,她就是受邀来临海担任政务公开工作形象大使的“小远”。

  “小远”身高体型都似年轻姑娘模样,“穿长裙,蓝头发”,胸前挂着一台平板电脑,和人对视时,蓝色的眼睛还会眨巴眨巴。

  “妈妈,快来看,这个机器人会说话!”一名小男孩见着“小远”,将妈妈喊来身边,同“小远”聊了起来。孩子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只是来补办身份证,手续也非常简单,但这个机器人还挺有意思的,涉及大厅各类业务的问题,好像都难不倒她。

  “补办身份证在哪个窗口?”记者问道。几乎没有延迟,“小远”就给出了回答:“居民身份证办理,在一楼118窗口。”

  “能带我去下公积金办理窗口吗?”“好的,跟我来。”收到指令后,“小远”随即转身,带着记者向公积金窗口走去,路上遇到障碍会停下避开,到了窗口前,她还对公积金办理详细介绍一番。

  这次办事“打过照面”,下回还会记得你

  记者了解到,“小远”今年不到两岁,“娘家”是浙江小远机器人有限公司,2016年立项生产,2017年推广,如今已在不少服务领域崭露头角,而与政府部门协作,担任政务公开工作形象大使,这在省内、甚至国内都是头一回。

  小远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晓伦介绍,在乌镇物联网大会上,小远公司共提供了3类机器人,包括迎宾、导览的服务机器人;巡逻、保卫的安防机器人以及室内垃圾清理的保洁机器人,这次来临海安家的“小远”属于第一种。

  通过电脑触屏和语音对话,“小远”能做的工作可不少。刘晓伦介绍,市民来办事时,“小远”身兼引导员、咨询员数职,输入2D平面地图后,她会带市民去对方想要去的窗口,告知业务办理流程。除了大厅办事信息介绍和导览,“小远”还能提供政务公开信息查询,在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等八大试点领域中,目前已有市政服务领域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接通信息。

  “AI机器人的特点是越用越聪明,‘小远’服务的时间越长,记录的流程越多,使用起来就越聪明。”刘晓伦说,“比如今天我来办事找过她,下次我再来的时候,她就会通过面部识别认出我,问我上回的事儿办得如何,并进行回访。”

  在服务中越学越聪明,成为政务“代言人”

  下班后,“小远”被工作人员带回办公室,继续进行新知识学习,临海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柳告诉记者,目前,“小远”的记忆里已输入在服务大厅内最可能被咨询的数百个问题,学得越多,她的工作能力就越强。

  相比真人,“小远”不会有情绪波动而影响工作,为群众解答问题、提供咨询时,更不会有所疏漏或错误,还能提高服务中心的科技感。

  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章海燕介绍,自去年5月入选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市以来,临海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政务公开”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做了不少尝试,从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引进“小远”,正是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一个创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远”仍处于持续学习阶段,待学习和调试完毕,凭着“大数据+智能化”的科技优势,她将成为临海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小能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