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乌镇成为“智慧小镇”:智能停车、智能水检测落地

2017-12-04 10:34  来源:浙江在线 

  河道里浮着红色圆球居然是传感器

  智能水检测成水乡卫士

  在乌镇北栅附近的北新桥边上,浮着一个红色的圆球,直径大概四五十厘米。“水温13.61℃,氨氮为1.82,高锰酸盐指数为2.7,一切正常。”在离这个监测点几公里远的车上,工作人员拿出手机,北新桥监测点的水质数据就直接显示出来。

  原来这个红色圆球下面藏着黑科技,是一个水质检测器,实时通过移动4G上传各种数据。这是移动为乌镇打造的水乡卫士——“智能水监测”系统,终端内置各类水参数采集传感器、NB-IoT芯片和通讯模块,实时对周围水质变化值进行检测并采集数据,通过NB-IoT网络将水质参数信息传送至物联网云平台,保证了监测数据的质量和可溯源性,全面实时感知各地水源的水质、水位、流量等信息,做到及时预警、调度,实现水环境管理的智能化和科学化,让水乡乌镇的水更清、景更美。

  智能应用让水乡成智慧小镇

  很多人外出旅游的时候,到了目的地都会为停车和找住宿而发愁。但在乌镇,这都不是事情。在乌镇景区,通过手机APP,游客可以轻松找到景点,预订住宿,还可以找到停车位并自助支付停车费。这就是浙江移动NB-IoT技术在智能停车场的神奇应用哦!通过在地下和地面停车场布设带有NB-IoT技术的地磁设备,结合LampSite室内定位技术辅助,科学高效地解决停车管理问题,让车主通过手机实现找空位、车位预定、充值和补缴费用等,优化了车主的停车体验,也提高了停车场运营的效率。

  浙江移动今年在乌镇景区、镇区重点保障区域内共新建基站54个,景区内2/4G站点总计165个,周边区域及交通干线2/4G站点1108个,实现周边区域网络100%无盲区覆盖。同时,浙江移动也积极引入多种创新技术提升网络质量。目前,永久会址主会场场馆内下载速率最高可达到206Mbps,而在乌镇的道路上,载波聚合平均下载速率可达60Mbps以上。

  在乌镇这座植入满满互联网基因的江南水乡,选一处河边的咖啡馆,一边看书,一边体验中国移动带来的智慧应用,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