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又是一年峰会时 互联网因子赋予乌镇新活力

2017-12-02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沈烨婷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沈烨婷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又是一年峰会时。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全球互联网行业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

  青砖黛瓦石板巷、小桥流水乌篷船。日色不变,小镇却因互联网因子而巨变。因为一张网,乌镇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相约乌镇,再叙网事。我们惊喜地发现,互联网催动这座小镇在区域发展中找到了弯道超车的新路径。乌镇正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产业发展的“风口”。

  小镇在蝶变。记者近日蹲点乌镇采访,且看乌镇的新发展新变化。

  绘就一张图

  “大乌镇”拓宽发展格局

  乌镇变大了。

  今年,通过行政区划规划调整,乌镇镇区面积扩大了近五分之三,空间的延伸赋予乌镇新的活力。

  西浜村尝到了甜头。西浜村原本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今年3月11日,南接高铁桐乡站、北连乌镇镇区的一条快捷通道贯通,其中1.6公里贯穿西浜村,让西浜村距乌镇西栅景区缩短至5公里。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也由10年前的3000元增至100万元。转瞬间,西浜摇身一变成了投资者眼里的香饽饽。

  “以前我们盼项目,现在项目挤破头要进来。今年8月,我们村划入乌镇,许多投资者看中这一点。”西浜村党总支书记徐玉良摊开一张发展规划图说,西浜村在产业规划和招商方面,注重与乌镇旅游和互联网产业形成同频共振,村里已引进投资超1亿元的乌庄项目,希望打造一个集儿童科普教育和休闲为一体的农庄。同时,为充分利用好邻近万亩茭白基地以及乌镇区域的农副产品资源,西浜村还将投资兴建一座大型的桐乡特色农产品市场。

  体制一改天地宽。随着桐乡行政区划调整的实施,乌镇成为桐乡第一大镇,空间的延伸赋予乌镇新的动力。“做大乌镇,为旅游和互联网产业以及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还带动区域发展形成一盘棋。”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

  放大的不只是地理版图,还有其由内而外彰显的宏大格局。

  一期一会,梦幻乌镇。5年前,乌镇西栅景区的街头巷尾突然出现一群装扮各异的戏剧人,剧场里还上演起西方的戏剧。乌镇戏剧节正式拉开帷幕,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剧目越来越丰富,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和文艺青年。

  乌镇开始“入戏”。据乌镇旅游公司数据统计,前五届乌镇戏剧节共特邀剧目89部,300多场剧场演出,近7000场嘉年华表演,吸引游客和观众100多万人次。

  从崭露头角到羽翼渐丰,乌镇戏剧节只用了5年时间。入戏5年,乌镇戏剧节已然成为乌镇放大IP的巨大推手,水乡乌镇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之镇。美国戏剧教育家丽莎·泰勒·勒诺赞誉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戏剧节可以像乌镇戏剧节一样,结合自身独一无二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不遗余力地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做强旅游,乌镇一样不遗余力。去年1月开始,游览乌镇多了一个新去处——乌村,这个占地总面积450亩的村落,正打造成高端乡村旅游度假区,与乌镇东西栅景区联袂互补。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村将承担大会就餐接待。“我们这里还能品尝到1小时内采摘的蔬菜。”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乌村可同时容纳600多人就餐,还有许多果蔬可采摘,让与会嘉宾尽享惬意的田园生活。

  乌村只是乌镇打造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一年来, 乌镇国际汽车露营地、小城故事等旅游项目快马加鞭,星巴克、梦桃与哈根达斯、弥茶等品牌纷纷亮相乌镇街头,游客感慨乌镇越来越高大上。

  编织一张网

  互联网产业“聚沙成塔”

  乌镇变强了。

  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的永久落户,乌镇被冠以很多炫目的新称谓: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区、互联网特色小镇……创新资源正向小镇不断涌来。

  互联网激活小镇创新因子,形成巨大磁场,一批总投资超10亿元的优质项目落户。截至2017年9月,乌镇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9家,比2014年增长了10多倍,注册资本达到40.4亿元。

  精彩正在不断上演。11月25日,在乌镇互联网医院旁,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揭开面纱,这座占地面积达4500平方米的国医馆将成为集“互联网+人工智能+中医药”一体的立体体验馆。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说,当前他们正加速推进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今后,他们还将重点以中医药的智慧化、智能化为核心,力争用5年时间初步建成“互联网+中医药”的服务创新体系。

  筑得好巢引凤来。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以来,乌镇一直致力于打造最优的环境,不仅收获了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等称号,还出台了优厚的产业扶持政策。譬如,针对互联网小微企业开通了引进落地直通车,给予房租减免、种子资金、信贷支持等扶持。对投资兴建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类项目,还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去年,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的6个项目共获49.8万元奖励补助。

  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在乌镇核心区,今年规划出3.13平方公里用于建设互联网特色小镇,完成投资8亿元,新入驻互联网及相关企业43家。仅一条子夜路,就孕育7家众创空间。

  项目引进来,服务跟上去。为让项目早落地早竣工,乌镇镇创新推出项目服务“最多找一人”机制,全镇组织成立工业、服务业和互联网产业项目小分队由专人负责跟踪。乌镇互联网招商办李杰跟踪服务腾讯众创空间项目。接到任务后,李杰帮该项目找好设计公司、施工单位等,使得该项目在两个月内完工开业。“项目从头到尾,我们只需找一人就能办好所有事,太高效了。”腾讯众创空间运营经理盛小婷说。

  眼下,乌镇许多互联网企业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在乌镇腾讯众创空间里,今年4月入驻的嘉兴壹传网络科技公司研发了一款传贝智慧支付APP,目前已运用在全国3万多家高速公路服务区实体店,今年合作商家的银行流水有望突破50亿元。壹传网络科技CEO朱芳义说,公司享受了许多好政策,仅租金一年就省20万元,这加速了企业的孵化成长。

  乌镇当地企业也闻风而动。改变传统线下销售布局,开辟线上销售模式,年销售额超1亿元。尝到甜头的百年老字号三珍斋,今年又在乌镇建起了一座酱鸭博物馆。公司副董事长徐杰说:“要多向乌镇峰会借力,把品牌推向全球。”

  徐杰的梦,也正是乌镇所有创客的梦。

  共圆一个梦

  “智变”让生活更加美好

  乌镇变美了。

  乌镇“智变”不仅让乌镇时尚起来,更为当地居民带来了更多便利,共享美好生活。免费WiFi全覆盖,所有老人可在家享受健康管理、应急救助、生活照料等服务,3000多名“乌镇管家”打造“无死角”服务网络……

  在乌镇,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皆渗入互联网因子。特色小店里,用支付宝轻轻一扫码,一盒姑嫂糕就能握在手里:芝麻信用评分600分以上的游客,在乌镇西栅景区内可免押金借用雨伞、充电宝;通过全覆盖的WiFi,微博微信随时发送,与朋友分享旅行的快乐……

  对于生活在乌镇的老人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养老也“智慧”。

  在乌镇镇区的一个老巷内,有一幢蓝白相间的4层小楼,这是2015年8月启用的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80岁的杨丽娟也把这当成了“第二个家”。

  杨丽娟的子女都居住在桐乡市区,自己独居在乌镇银杏社区。“我年纪大了,血压不太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现在带了这个,感觉有了 ‘护身符’。”杨丽娟向记者展示了她随身携带的 “一卡通”,上面印着照片和专属二维码。

  每天,老人都可以拿着卡去二楼的健康管理中心自助测量血压。测量结果每天更新录入老人的电子档案。“只需关注照料中心的公众号,绑定老人信息,家人就可以随时查看老人的身体检测报告。”椿熙堂负责人介绍说,二楼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还可免费为老人提供网络医院预约挂号、网上会诊等服务。

  目前,乌镇已建有7个二级站点,“互联网+养老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为当地1.5万多名老人提供精准细致的服务。

  更让老人高兴的是,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了。两年前,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正式上线开诊,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

  如今,乌镇互联网医院与全国1900家医院实现了信息系统的连接,7200组专家团队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在线诊室。截至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接诊量每天超过2.1万人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老百姓遇到困难时能一呼百应,乌镇建立了乌镇管家联动中心。老百姓只要有问题反映给平台,就会迅速交办给有关部门。今年以来,中心已处置各类问题两万多件。

  “你看,那天上午10时,乌镇管家冯玮华报告说南宫社区井盖破损,我们按责任分工,将案件转到镇城建办,当天中午12时30分井盖就换好了。”乌镇管家联动中心主任张常春指着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指挥室的电子屏幕说,这里实时显示着镇上重要区域的动态以及乌镇老百姓通过微信反映的信息。

  姜玮表示,乌镇正加强镇域范围内行政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动,发挥好乌镇管家、村(社区)网格管理员等社会化力量的作用,在镇区、乡村构建起一张更大的群防群治网络,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乌镇之变,还在路上。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