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戴家村绿色转型迎蝶变 山村民宿活力迸发

2018-02-18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 孙莉 市委报道组 陈迁 何梦婕

18037344295017ae038b0a.jpg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莉 市委报道组 陈迁 何梦婕) 正月里的建德莲花镇戴家村,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忙着在灶台前准备年味佳肴,一拨拨游客畅游在徽派民居间,体验古色古香的年味民俗。

  如果说,山清水秀,活力迸发,是戴家村现在的写照;那么,曾经发达的畜禽养殖业,则是它多年来的痛点。

  2014年,戴家村痛下决心,对畜禽污染进行整治,在两年时间里完成6000余头商品生猪全部退养、蛋鸡从60万羽减到10万羽,引导许多养殖户实现绿色转型,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风光如画的戴家村引来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35幢徽派民居和民宿接待中心,引导村民发展休闲民宿、农家乐,对村民进行规范化培训,并把莲花镇上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林茶水库等串联成线。如今,30多家经过统一规划与管理的“戴家民宿”,成了村里的一道新风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说进了大家的心坎里!”“莲花水乡”农家乐老板王荣良感慨道。曾经以生产经营饲料为主的他,利用戴家村临近千岛湖的优势,关停厂房办起农家乐,每年收入达150余万元。

  今年春节前夕,戴家村又传来好消息:一个名为“幸福公社”的中老年旅居度假项目正式落户村中。项目开发商、联乡结村帮扶单位山屿海集团,不仅给村里送来了100万元帮扶资金,还将助推戴家村乃至莲花镇发展田园生态、康养旅游产业。

  “2018年底,我们的民宿床位将增加至600张,游客接待人次预计将突破10万人,比2017年翻一番。”村主任徐黎明表示,未来,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戴家村建设成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