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遂昌畲族文化增色添彩大花园

2018-03-09 17:56  来源:遂昌县美丽城乡办 蓝叶佳乐 李香梅

图片1.png

  春节期间,新路湾镇夹路畈村村道两旁带有凤凰图案、畲族彩带和旗幡的崭新路灯点亮了节日里的民俗味道。除了路灯,夹路畈村还将畲族元素融入了美丽乡村建设中,在村口建起刻有畲族姓氏的标志性建筑。

  “夹路畈村是民族村之一,畲族人口占90%以上。有了这些元素的融入,村子更具特色,不仅能让外人一目了然,也能增强村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新路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2.png

  除了夹路畈村,在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和妙高街道后江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

图片5.jpg

  为进一步彰显畲族村落文化魅力,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我县首先选取了夹路畈村、好川村和后江村三个民族村作为试点,按照美丽乡村与民族特色融合发展思路,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农房改造、花样农家建设、精美示范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农家乐综合体等项目有机结合,在墙体外观、防洪护栏、路灯、门窗、亭廊、文化礼堂内装饰等处,增设畲族标志元素,全面提升民族村寨的文化品位。

  据了解,我县是全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县,有1个民族乡、38个民族村,畲族人口1.55万,占全县人口的6.7 %。县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在全县民族村中逐步实施项目,利用县城至三仁至大柘、石练美丽乡村风景线的硬件基础,沿线建设具有畲族特色的寨门、广场、村牌、旗幡、路灯、墙绘、小品等,打造30公里畲族风情线。

图片4.png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