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重建后举办首场村晚 村歌唱出新苏村

2018-02-04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马亚南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马亚南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2月3日下午,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苏氏家庙内,苏村春晚热闹举办,这也是苏村自2016年9月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首次举办村晚。本次村晚的举办,标志着遂昌县2018年乡村春晚陆续拉开帷幕。元宵节前,全县20个乡镇将有71台村晚陆续上演。

  修缮一新的苏氏家庙被争相前来的村民挤得水泄不通。除了本地村民,还有不少从县城、丽水各地过来的游客。

  深情真挚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沉醉。“古驿清风飘,新居艳阳照,风雨沧桑成昨日,百姓展颜笑……”歌曲《苏村谣》是苏村村民灾后创作的村歌,600多名村民都会唱。经过前期的选拔和排练,当天30余名老少村民在舞台上齐声高唱,台下不少人湿了眼眶。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我们苏村人走出阴影,生活越过越好了。”村党支部书记华素萍介绍,1个多月前,村里就开始策划村晚,大家热情很高。

  漫步村中,记者发现,灾后重建的苏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修建起宽敞的柏油马路,还建起了生态河道、感恩广场、遗址公园等。在河对岸,新建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工人正在抢抓工期。记者留意到,道路旁的不少白墙上甚至绘上了3D彩画,放眼看去,如同一幅美丽的山村画卷。

  “村子变美了,发展也不能落下。”华素萍说,一年多来,苏村立足自身实际,以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为机遇,力争打造遂昌乡村景区化建设的新标杆。

  在灾后新建的地质灾害警示中心二楼,记者看到了一个个生动的抢险救援模拟演示场景。为了提升警示作用,施工人员利用3D技术还原救援场景,几个月来吸引了不少学生、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培训班学员等前来苏村,感受抢险救灾精神。

  抢险救灾精神,已经化作苏村人奋发建设新家乡的强大动力。当前,苏村已建成生态果蔬基地280亩,产值达500多万元,养殖的800群中蜂经济效益也已显现,产出的蜂蜜有10余万元收入。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