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百年遗爱 千秋遂昌 2018遂昌“九龙闹春”活动隆重举行

2018-02-21 13: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超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通讯员 郭超)龙腾盛世闹新春,传统文化放光彩,2月20日晚,遂昌县九条各具特色的彩龙在全民健身中心华丽起舞,人们用传统的舞龙来展现美好的生活,和对丰收年景的新期待。

  舞龙是我国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每到热闹喜庆的节日,人们都会舞龙庆祝,而最为热闹的节日——春节也自然不会缺少舞龙的习俗。舞龙的习俗起源于汉初,盛于唐宋,表达着祥瑞和祈愿,传承至今逐渐成为一种具有繁多表演技巧的民间舞蹈艺术,和以速度、力量、技巧为特点的竞技体育。

  位于浙西南山区的遂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群山缭绕,进山的公路象一条条巨龙盘旋在山间,连着一个个古老而神秘的村庄,遂昌最高的山峰九龙山便以“九龙”而名。遂昌历史悠久建县已有1800年,春节“赛龙会”的习俗始于明代,与著名的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有关。相传,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汤显祖赴任遂昌知县,那时的遂昌交通不便,地少田薄,赋寡民稀,殆不成县。汤显祖在遂昌苦干五年,勤政爱民,兴教办学、劝农耕作、灭虎除害,政绩显著。昔日的僻瘠之地很快兴旺起来,“一时醇吏声为两浙冠”。

  每年春节,汤显祖便会在县城组织“赛龙会”,与民同乐,十里八乡都会推选出自己最好的舞龙队前来参赛,最后挑选出最具特色的九条龙齐聚县城,共同庆祝这一年的丰收,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事事如意。龙在九天,动作如舞,九条龙形式各异、多姿多彩,“九龙闹春”这种气势雄伟的场面,极大的刺激了民众的热情,振奋和鼓舞了人心。春节“赛龙”的习俗经久不衰,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成为了遂昌春节年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当晚,九条龙逐一亮相,每条龙依靠着舞龙人的摆动,展现出龙敏捷多变的身姿。时而龙头高昂,如插云端,时而龙首俯冲,似入海底。九条龙翻腾嬉戏的场面,活泼热闹,舞出了当地群众美好的愿望和强劲的生命力,这不仅吸引了省、市、县多家媒体的报道,更是吸引了央视,中新网,浙视频等媒体现场直播。

  盘踞在场地中央的是来自小马埠村的“老龙”,“老龙”因以木板来固定灯节,又名“板龙”“板凳龙”,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已200多年,“一头猪一节灯,一头牛两节灯……” 按当地习俗,牲畜往往决定家家户户出的龙灯节数,备好松木龙板、竺麻绳,然后由家族里的长辈教授年轻后生扎龙节,破篾、扎篾、铺骨、糊纸、彩绘,每道工序都不能马虎。“老龙”长200余米,共88节,舞龙队伍近百人,大锣开道,排灯高照,唢呐锣鼓,浩浩荡荡,蔚为壮观。“传承在,老龙在,人心就在”村民以舞龙的方式来留住年俗,留住乡愁。

  电力光明龙承载着电力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电力光明龙全长20米,由13节龙身组成。随鼓乐伴奏,通过人体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舞、游、穿、腾和造型等动作,龙的精、气、神、韵一展无余,电力人的精神也为之怦然高涨。精神饱满的电力人总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在第一线,为人民点亮生命之光。

  遂昌车龙俯地为车,翻身为龙,全身喷火,车龙长30米,单节约20斤,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汤显祖在遂昌时推行教育,捐资励学,建成了遂昌史上第一所学校“相圃书院”,最早的竹制车龙便在书院诞生。龙娃们挥舞着青春,诠释着职业中专“自信、进取、拼搏、责任、协作”的扬帆精神,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展示了中国民族文化的辉煌灿烂,展示了中华大地的勃勃生机。

  东峰畲族龙起源于明朝,最初是为庆祝战斗胜利而舞。龙全长28米,由10节龙身组成。通过畲族年轻后生盘、腾、穿、缠、戏等舞龙技巧,摆弄变化出“天下太平”“人财两盛”等字样。东峰村是少数民族聚集村,以畲族为代表的世代祖辈在这里拓荒耕种,兴建家园。近年来,东峰村的发展日新月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先后获得“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村级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先进村”等荣誉。

  仙岩村谢山头蹈龙全长25米,由11节龙身组成。蹈龙起舞于嘉庆年间,当时李氏祖先为弘扬勤劳勇敢,不屈不挠,大胆创造,诚信和谐的精神,组织村里壮丁探讨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扎龙灯艺术,每年正月里舞遍遂昌南乡的村村寨寨,游龙过海,拜龙降雨,彩龙嬉珠,鲤鱼跳龙门等环节,广受山乡人们的喜爱。

  华山头的“太平原龙”全长25米,由12节龙身组成,寓意岁岁平安,风调雨顺,幸福和谐。“太平原龙”起源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年历史。相传,康熙年间,村里出现了严重的瘟疫,壮丁卧病,小幼夭折,六畜难养,山上野兽出没,农耕困难,后经天师殿大师指点,需出现“太平原龙”方可保一方平安,于是华山头“太平原龙”现世。此后,华山头村又回到了往日的平安和顺。                                                

  九龙口功夫龙铿锵有力,动人心魄,一起一伏、一曲一伸都传达着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该龙全长30米,由11节龙身、8个小龙组成。九龙口是一个深山大村,村民历来喜好挥拳练棍,掌灯舞龙。九龙山人防身术曾获杭州国际传统武术比赛金奖。传说,朱元璋起义失败,骑马逃进九龙山,发现山腰悬崖中间有一个险竣的石洞,即策马腾空飞了过去。村民们听说农民军领袖被困,以出龙为名骚扰元军,朱元璋因此躲过一劫。朱元璋称帝后,不忘九龙口村民舞龙护驾有功,赐封九龙口龙灯为功夫龙。

  稻草龙全长20米,由18节龙身组成,稻草,是水稻收割脱粒后的余物,用稻草制作成龙,就地取材,极为生态,淤溪稻草龙编织工艺十分精湛,稻草龙用禾杆扎成龙头,用禾草连成龙身,用黑石子镶成龙眼,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舞稻草龙,就是“班春劝农”的重要环节。“班春劝农”是汤显祖任遂昌知县时,春天县衙鼓励农人春耕生产的一项活动,并作为传统迎春文化传承至今,每年在淤溪村隆重上演。2016年,“班春劝农”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龙出含晖,共舞盛世,含晖村独具特色的“瓯青大龙”全长43米,由11节龙身组成,“瓯青小龙”全长20米,由11节龙身组成,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瓯青龙”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相传瓯江温州与青田交界处一大地主刘立旭为逃避战乱,携众族人渡船往瓯江上游方向前行,渡船至遂昌下杭山河段时,不知何因,不可前行,遂在含晖洞山脚处择地安顿落脚,按照祖辈们的习俗,每年由刘氏族人出资请匠人扎制竹篾大龙,并挨家挨户舞龙为村民祈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