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大江东:城市建设的华丽转身

2018-03-08 08:2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沈志芳 包益萍

  下午5点时分,漫步在义蓬街道义府大街,道路两侧高层建筑的霓虹灯和轮廓灯随着路灯一同亮起,掏出手机连上“i-Yipeng”免费WIFI热点,美丽的灯光秀即刻通过网络与异地好友共享。

  没有拥堵的交通,没有浑浊的空气,没有乡镇的“脏、乱、差”,灯光下的宁静让义蓬街道有了别样的韵味。

  “以城市为起点”,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洗礼,在这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中央商务区俨然有了现代化城区的雏形。

  不久前,临江街道通过了验收,入选浙江省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而大江东其余四个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以实现城市建设的华丽转身。

  截至目前,2018年大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续建项目共计73个,已有47个项目复工。另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的新建项目共计39个,现已有8个项目开工建设。

  拆出来的好“身段”

  从义府大街拐入青六路,入眼即是义蓬街道的城市“绿肺”——义蓬公园。

  虽同在义蓬老集镇,但与街道的另一个绿肺——蜜蜂公园不同,义蓬公园沿着小泗埠直河建设,体型上格外“瘦长”,尽显好“身段”。

  走在滨水步道上,可以看到小泗埠直河的呼吸,水泵不断喷洒出的“小喷泉”为沿河公园增加了一道水景。而在蜿蜒曲折的健康绿道上,两侧满是“荤素”搭配的绿植,高低色泽各不一,浓郁的生机甚至隔绝了马路的喧嚣。

  这座公园的前身,是16户三四层高的老旧农房和一排简陋的店面。农房常年对外出租,“脏、乱、差”的情况随处可见。2016年,街道决定对该区块进行拆迁拆违,之后建造起了这座休闲公园和沿河绿地,大幅度提升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一直往南前行,转入园林路,过去道路南侧是成片违法建筑,有用作车库的,也有出租的,不仅对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如今,这片区域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是为周边居民和农贸市场新建一座全新的停车场。

  如今,在大江东中央商务区,违法建筑大片大片地被拆除,生态环境短板被补齐,城镇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显著提升。

  据悉,去年,义蓬街道投入约7.78亿元重点实施了小城镇整治“十大工程”,包括“农民城”综合改造、“停车场”配套建设、“建成区”夜间亮灯、“环河公园”建设、“智慧城市”示范应用、“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等。

  “建管并举”挑重担

  从园林路转到义蓬中路,到处能看到执勤的交警、公安和城建监察中队的队员。

  据悉,义蓬街道对城建监察中队进行了体制改造,下设了1个内勤办公室,3个道路管理组,4个农村管理组,5个集镇管理组,每个组每天都分区域在外巡逻,以劝导为主,助推着城市建设的华丽转身。

  来到大江东医院旁的春益小区,集镇三组组长陈军对正在室外洗车的洗车店主进行劝导。“我们建议店主能将洗车搬进室内,”指着马路边的下水口,陈军向记者介绍道,“这是雨水口,水直接通过管道排入旁边的河道。在室外洗车,污水会有部分流入,严重影响水质。”经过劝导,等到店主理解并表示会尽快整改后,城镇监察中队的队员们才坐上巡逻车,再次启程。

  “现在马路上看不到流动摊贩了。”集镇四组组长姜费立语气中透露着自豪,虽然身上的担子重了,但是看着老集镇一天天变美,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据悉,义蓬街道正在起草《城市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落实城建监察中队的工作内容、工作范围等,为监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环境综合面貌焕然一新,但要让‘新颜’能保持,需要长效的监管与市民的共同努力。”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