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同行 大江东晒出成绩单

2018-02-01 07:1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傅立春 胡伟锋 张慧卿

  田兰芳 制图

  “一马平川,不可多得”,曾有人这样评价杭州的“浦东”——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拥江发展”风头正劲,这片投资发展的热土晒出了成绩单。

  据统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大江东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实到市外内资78.54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55.83亿元,分别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00%、113.8%、113.9% ,三大招商指标均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一连串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优质项目为大江东更好发展提供了充沛动能。

  打造工业增长极

  如何在发展的道路上高速度、高质量前行?

  于大江东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可以说产业是这片土地的发动机,决定了大江东发展的承载力和潜力。

  2017年9月,总投资10亿美金的Ferrotec杭州中芯晶圆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签约,同年12月参与集中开工,“大江东速度”的背后是对好项目的求贤若渴。

  该项目投资建设的12英寸生产线将成为我国首条拥有核心技术、真正可实现量产的生产线,打破了行业的国际垄断。同时,这也是去年浙江省引进的最大的外资项目、全国引进的最大的日本投资项目。

  不仅有新兴产业项目,大江东的“智造金招牌”——汽车产业的全链条生态在闭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广汽整车项目为例,去年,杭州富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项目、上海国利汽车座椅总成项目等一批项目在大江东陆续开工,预计能在今年完工,为在大江东刚完成改造提升的广汽传祺杭州工厂提供零部件配套服务。

  今年,围绕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大江东力争招引10亿元以上、20亿元以上、50亿元以上项目各一个;除了汽车产业三大千亿集群,逐步打造航天航空、智能智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制定重大项目的任务清单,全力确保项目早推进、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一连串的组合拳,为大江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持续发力。

  建设“产业新城”

  夜晚走在义蓬街道上,连上免费的wifi尽情冲浪,欣赏两边高耸的建筑上那如梦似幻的灯光秀,大江东的CBD跟上了时代的脚步。

  从围垦时代至今,从江边乡村起步,大江东的城市功能亦在不断健全,一座现代化的“江东新城”逐渐成形。

  2017年,一大批基础配套设施走上日程,迈上正轨。杭高大江东分校、杭高东湖学校、国际幼儿园等一批名校项目开工建设,让大江东的学子能在家门口享受一流的国际化教育;位于江东大道、河景路及青西三路下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全面拉开,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现象逐步消除;宝龙、龙湖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将在大江东城市建设上树起标杆,建成新地标……

  而今年,交通无疑是大江东要面对的一场关键硬仗。

  “货车从桥过,轿车穿隧道。”四条地铁线穿城而至,“两桥一隧”——江东大桥、江东三路过江通道(大桥)和艮山东路过江隧道串联主城区,江东高铁站更是缩短了大江东与周边地区的距离,这些都将是大江东今年交通规划建设的重头戏。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